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维维深陷还贷困境 “大食品”战略引资金危机

  • 发布时间:2015-07-14 09:04: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瑜 孙昊天  责任编辑:吴起龙

  “维维豆奶,欢乐开怀。”这句经典的广告语曾经让维维股份(以下简称“维维”)火遍大江南北。由于近年来“大食品”产业战略实施得并不顺利,资产高负债率以及银行欠款让维维不得不募集资金来还贷。但维维在长期受到自身资金问题困扰之下,仍然没有放缓产业扩张和升级的步伐。业内人士认为,维维在不完全解决债务问题的前提下,继续自己的“大食品”战略之路,是不明智的选择。

  定向增发为还贷

  日前,维维修改了此前在2014年发布的定增方案并发布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相关事项已经获得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而且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调整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由不超过8亿元调整为不超过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由“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调整为“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同时,维维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具体为深圳金素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深圳金务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金慧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共计3名发行对象。

  资料显示,自2011年起,维维的资产负债率没有低过53%,偿还债务能力差。而且维维发布的公告显示,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公司在未来一年需要偿还的短期借款金额为216179.02万元,偿债压力较大。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表示,短期内高负债会增加公司财务风险,现金流出现不足。维维不得不放慢扩张步伐,对公司的经营战略做出调整,公司或能以此为契机让公司的发展回归正确轨道。

  “大食品”战略过快加重危机

  近年来,维维聚焦“大食品”战略,产业升级及技术改造资本支出大,资金需求大。业内人士认为,过快开展产业多元化,是维维的负债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资料显示, 在2009年,维维看中白酒行业的发展前景,从而将本已决定的募投项目“婴儿食品饮料及婴儿配方奶粉生产项目”和“塑料彩印外袋及纸箱生产线项目”变更为“收购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且以3.48亿元收购枝江酒业51%的股份进军白酒业。同年,维维股份投资5000万元的全资子公司维维川王酒业有限公司成立。随后在2012年又收购了另一家酒企贵州醇。值得注意的是,维维收购枝江的资金是其出售旗下的内蒙古维维能源有限公司所获得的。

  但是随着2012年白酒行业遇上了限制“三公消费”的冲击,白酒行业的业务发展受阻。白酒业随之陷入了“低迷期”,维维的产业布局并没有起到让公司的经营状况好转的效果。2014年维维的年报显示,总营收较上一年减少了11.84%,并且也是因为白酒及乳业收入减少所致。维维的白酒产业在2014年产销量下滑趋势非常明显,分别下滑了16.07%、16.95%。

  除却白酒业务令人失望以外,维维“大食品”战略的另一重要板块乳业也难有发展,自2000年开始,维维成立乳业公司,力求实现豆奶和乳业齐飞的目标,但是维维乳业有限公司在其销售乳业并且自创“天山雪”以及巴氏奶的品牌后,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相反的是,维维乳业在近年来多次出现亏损状况。维维乳业旗下的品牌并没有几个能打响名头,在商场中很难寻其踪迹。

  “在高价收购白酒企业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以及乳业业绩惨淡的情况增加了维维股份的资金压力,是近期维维股份进行定增还债的原因之一。”向健军表示,维维股份定增还债最主要原因在于长久以来不合理的财务结构和债务结构,在公司近几年净利润持续下滑的情况下,维维仍然大量借债开展多产业经营,最终导致公司资金短缺,偿债压力过大。

  “大食品”战略前景不容乐观

  在维维提出的“大食品”战略当中,以豆类饮料、乳品为基础,将产业链拓展至白酒、茶叶等领域。除了豆奶外,维维先后涉及乳业、酒业、房地产、矿业(煤炭业)和金融等行业,但是并没有太过亮眼的成绩。

  食品饮料营销专家徐俊雄表示,盲目的产业扩张加重了维维的企业负债。已经影响维维的正常资金流转。如果维维一直不改变自己原来的“大食品”战略,将会影响其核心产业的发展。

  而近年来,维维实施的多个重大项目都有进行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的意向,从而导致了资金支出增多的结果,随着项目推进以及未来产业升级、技术设备更新改造,其业务规模将不断扩大,对流动资金需求亦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维维方面还曾公开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产业群,紧盯植物蛋白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及其他健康食品等成长空间较大的细分市场,择机进行多元化产业扩张,这样一来,就会导致更大的营运资金需求。所以,以此看来,维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将面临高负债的压力。

  在向建军看来,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能进行产业扩张,多元经营对公司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维维股份在发展“大食品”战略过程中,没能够重视自己的主业,市场份额被竞争者侵蚀,在其他业务方面更是缺乏精耕细作的耐心,到处挖坑。此外市场环境的多变也阻碍了维维股份“大食品”战略的发展。

  针对筹资还贷、“大食品”战略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多次电话联系维维方面,但截至发稿时并没有得到回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