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亚鹏出售丽江地产公司股权 35亿项目销售受困

  • 发布时间:2015-06-15 08:3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若凡  责任编辑:马艺文

  6月10日,阳光100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将以1.938亿元收购一家设立于云南省丽江市的房地产开发公司51%股权,实际卖方为李亚鹏和北京中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丽江雪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名下有一艺术小镇项目正在开发中。

  前几年,李亚鹏高调宣布进军商业地产,还宣称要开发和运营不可复制的体验式文化艺术商业地产。但几年过去了,这个号称总投资35亿元的项目却销售受困。

  作为买方的阳光100地产副总裁范小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则显得信心满满,“我们此次是强强联合。”他表示,之所以选择和中书合作,是由于该项目先期知名度很高,推广能力强,但不足的是产品能力和市场推广能力不够。

  丽江的房子并不好卖

  2013年11月,从长江商学院毕业的中书控股董事长、雪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亚鹏,宣布在丽江开发雪山艺术小镇。新浪房产当时报道称:李亚鹏变身开发商,35亿元进军艺术商业地产。

  一位丽江当地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李亚鹏当初经营的时候希望通过春秋两季的亚洲青年艺术节来提振项目的销售,但是效果不佳。虽然艺术节本身“高大上”,但没有常态化,而且艺术节主要针对年轻人群,和主力消费群体沾不上边。

  据此前赢商网的报道,雪山艺术小镇项目一期共130多套别墅,到去年底只售出30%,商业院落售出十多套。上述业内人士说,丽江没有统一网签数据,所以要得到真实的销售数据,几乎不可能。

  李亚鹏的雪山艺术小镇所面临的销售困境,只是丽江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缩影。当地统计数据显示,丽江市2014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额28.5亿元,下降47.61%。年末待售面积47.48万平方米,增长了69.15%。

  丽江当地一位地产销售向记者表示,供需的不平衡是造成销售疲软的重要原因,因此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开发商开始连续降价。

  业内人士指出,旅游地产的特征决定了其不适合短期开发。丽江虽然是世界级旅游城市,但本身空间很小,不适合大规模开发住宅建筑,现在开发商大都急于回笼资金,如果当地仅仅只有旅游资源,城市产业基础薄弱,人就留不下来,地方经济是很难发展起来的。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丽江的旅游地产项目开发比较粗放,从产品角度看只是单纯的住宅。以李亚鹏的艺术小镇为例,其产品规划上,虽然聚集了很多文化艺术的理念和主题,包括艺术节展馆、美术馆、电影院、创意市集和一些特色店铺,但并没有和丽江当地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未来打造旅游综合体

  范小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丽江这两年的旅游市场较之以前有了变化,这里的旅游资源、气候资源、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是许多文艺界人士的目的地。

  据媒体报道,李亚鹏一开始借助了圈内资源,杨坤、赵薇、李宗盛、谢娜、那英、高圆圆都买了雪山艺术小镇的房子。“李亚鹏原来的想法是靠明星、靠朋友圈卖房子,但卖了个把亿之后发现卖不动了。而且该项目当初定位上也有问题,文化情结一旦落到商业上就脱离了实际,就会陷入困境。”范小冲说,“简单的产权别墅是初级度假产品,没人愿意买。所以我们不光是盖房子,同时还要有文化和服务的植入。”

  雪山艺术小镇易手之后将如何打造?范小冲表示,“现在开发权和主导权给了我们,我们将和束河古镇结合在一起,既服务游客,也服务商家,并满足实际招商需求。”范小冲说,预计未来将打造成一个旅游综合体项目,并伴有文化商业街区的特点,由原先的封闭到开放。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没有吸引消费者的元素,李亚鹏失意丽江只是一个开端,后边的接盘者也一样会迷失方向。

  丽江当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丽江的旅游地产还没有开始发展。他认为,丽江未来的旅游地产开发商需要对当地纳西民俗有很深的认识,同时要充分挖掘民族文化,并展现给世人,从而让外界融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