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污染砖厂自己申请取缔 质疑政府治污不作为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18: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在湖南省澧县,县政府文件规定要在2014年底前取缔所有污染粘土砖厂,但在到期半年后,真正关停的却屈指可数。已响应政府号召投资新型砖厂的企业主只好继续运营原有污染砖厂,并频频上访自求取缔。这是记者日前随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澧县暗访时看到的情况。

  朝着高耸的烟囱和黑烟,记者走进澧县澧南镇一家新型砖厂,试图寻找污染源。出人意料的是,自称企业负责人的揭选湘主动亮丑:“我目前有3家砖厂,新型砖厂是响应政府号召转型而建,其余两家都是早就应该取缔的粘土砖厂。”

  “粘土砖厂会对耕地、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各级政府污染防治文件都明文规定要取缔。我们县里的文件是规定2014年年底前取缔,但政府不作为,导致现在绝大多数粘土砖厂仍在生产。”揭选湘说,新型砖厂投入成本高,政府部门治污不作为,让他的新型砖厂面临非常不利的竞争环境。

  揭选湘称,为减少亏损,他不得不继续运营两家污染严重的粘土砖厂。同时,联合其他新型砖厂的负责人搜集粘土砖厂的污染证据,频频向澧县及常德市有关部门举报,要求取缔包括他的两家粘土砖厂在内的所有污染粘土砖厂。

  2014年7月印发的《澧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规定,要在2014年底前取缔粘土砖瓦厂。然而,记者6月9日在澧县多处被列入取缔名单的砖厂走访发现,这些砖厂的烟囱冒着黑烟,砖窑内堆放着半成品砖块。常德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印证了揭选湘的说法:截至2015年4月底,澧县25家粘土砖厂无一取缔。

  澧县环保局回应称,目前有关政府部门已完成对25家粘土砖厂的摸底工作,并强制关停了4家。但在实施关停过程中,因合同、资金赔付、爆破报批等现实难题,导致部分砖厂没有按期关停到位。但无论什么特殊原因,2015年底肯定完成关停任务。

  对于揭选湘的自求取缔行为,澧县有关部门负责人称,他是为了一己私利。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副处长梁斌勋认为:“此事各方都有利益考量。当地政府及部门之所以未能如期取缔这些粘土砖厂,可能是担心触动某些群体的利益,这是一种典型的不作为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