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宽带提速降费被指雷声大雨点小 运营商能拖则拖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4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 燕  责任编辑:朱苑桢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要求三大运营商应下调流量资费,让利于民,更好地促进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如今资费调整的进展如何?

  运营商能拖则拖

  5月15日三大运营商响应要求,纷纷发布了提速降费方案。中国联通表示将把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低20%以上,北京联通原2G、3G移动用户全升为4G,宽带用户网速免费提升一倍;中国移动提出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降35%以上;中国电信承诺单位宽带价格降35%左右。

  让三大运营商郁闷的是,这些措施没能让公众满意。中国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83%的参与者表示对三大运营商的此次降费不满意。

  从《证券日报》记者在三大运营商营业厅现场的调查采访来看,提速降费方案公布已经将近一个月,广大手机用户还是没有享受到真正的降价。除了中国移动表示某些业务在7月份之后可以办理,某些是五星级用户才能办理外,电信和联通官方客服对自家公司提出的手机流量降价方案似乎并不知情,而其营业厅工作人员也直言“一切还是按照以前的流量套餐情况”。

  有业内人士指出,手机流量资费下调,可能对三大运营商的收入产生一定影响,所以运营商在执行时间上,能拖就拖。

  资费下调运营商业绩压力大

  对此,三大运营商也感到很委屈,不少运营商人士就表示,面对大规模的宽带建设投入,短期内运营商难以收回成本,现在又面临资费下降,同时还要完成利润考核指标,自然,三大运营商出炉的提速降价方案,也就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

  一方面要加大4G建设,一方面要降低流量资费,今年对于运营商来说,或许将是较为艰难的一年。

  自上月中公布“提速降费”方案以来,三大运营商在港股的股价一直跌跌不休。据网上调查显示,公众对于运营商降价方案并不满意,不排除未来运营商在舆论和监管层双重压力下公布进一步的降价方案,对ARPU值(平均每个用户贡献收入)和收入造成压力。

  从第一季度业绩能看到,三大运营商一季度的ARPU值不断下降, 有券商预测,三大运营商的ARPU值今年年内还将继续下降。

  对三大运营商来说,由于建设4G, 行业资本支出会维持在高位,虽然铁塔公司可以减少电信股的开支,不过由于业务开展需要2~3年时间才能全面运作。市场预计中联通及中电信会逐渐增加在铁塔公司的份额,可是如果不能同步增加收入份额,铁塔公司的租赁费用大增,反而会拖低运营商2016年及2017年的盈利。

  不过,某证券分析师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提速降费对运营商的业绩肯定会有一定影响,但这个影响有多大是需要测算的。“比如,尽管降价,但如果使用的量起来,那么整个的价格敏感性肯定会降低。”

  并且,安信证券研报认为,按照规划,运营商三年内投资不低于11300亿元,在收入和利润下滑的情况下,资本开支维持高位,将倒逼运营商加速向流量经营转型。

  倒逼运营商流量经营

  从运营商发布的降费方案就能看出其向流量经营转型的用心。

  申银万国研报指出,三大运营商精心设计了相关资费下调方案,以最大程度提高用户数据流量,或者创造用户额外的流量消费/需求,最终抵消单价下滑的影响。

  例如,中移动的10元1GB的夜间流量套餐仅适用于晚11点到早7点,这期间大部分的用户不是在休息就是在有Wifi接入条件的室内,真正能享受到夜间流量优惠的消费者并不多,更何况此前大部分的省份都有类似的夜间优惠套餐。

  又例如中移动7月份将推出的4G流量卡,50元2G,实质是创造了新增需求。再例如话音短信不限量套餐,起步套餐资费就是338元(含3G?流量),实际上是提供用户额外的内容,而尽量保持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不下滑。

  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一般是对于低速套餐(例如2Mb)免费升级,对于高端宽带(20/30/50/100Mb)分别下调资费15%-40%。运营商期望消费者在享受更低资费的同时升级更快网速的套餐,最终基本保持收入不变。

  实际上,过去一年的4G迁移过程已经带动流量资费下调。以中国移动为例,2014年平均移动数据流量单价为人民币133?元/GB(同比下滑34%),主要是因为2G/3G?用户的流量单价相对较高,4G用户的流量单价约为50元/GB。2015年中国移动力争在2015年年底前综合流量资费下调35%,同比降幅并没有显著加大。

  申银万国研报认为,市场预期已经相当反映了这次降价方案,因此维持对于三大运营商2015年Arpu的预测。

宽带中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马科技 29.18 4.07%
2 海能达 12.15 3.58%
3 盛洋科技 11.95 2.75%
4 长江通信 26.61 2.58%
5 中兴通讯 30.82 2.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光环新网 18.24 -2.72%
2 东土科技 16.38 -1.92%
3 三环集团 23.78 -1.45%
4 中国联通 5.70 -1.21%
5 鹏博士 14.89 -1.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