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程回应网络瘫痪:遭遇不明攻击 预订数据没丢

  • 发布时间:2015-05-29 07:2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针对网上系统异常问题,携程公关部相关人士回应称,携程部分服务器遭到不明攻击,目前系统正在逐步恢复中。经过紧急排查,携程数据没有丢失,预订数据也保存完整。

  “在携程APP上买机票买了一半,网页跳出说系统异常,最后发现是整个APP都出问题了。”昨日(5月28日)中午12时开始,多位网友向记者反映,携程官网和客户端出现故障,无法登录、下订单和付款……目前全部搜索功能都无法使用,搜索框中出现一段代码。

  记者点击携程官网发现,其页面显示404报错,点击页面上的“返回首页”键后,虽然可以进入携程网首页,但其官网最上端一行字体显示,“携程网站目前遇到问题,深表歉意,正在紧急修复中。”

  此外,记者发现携程的二级页面均无法打开,功能和其他链接均无法使用。

  随后,记者致电携程400客服电话,对方称“目前携程在进行系统升级维护当中,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恢复,也可能不到一个小时就能恢复使用。”昨晚21:30,携程网站已经可以正常访问,部分功能也可正常使用。

  携程称遭受不明攻击

  究竟是系统升级维护还是外界传出的“被黑了”?记者在联系了携程公关部,相关人士回应称,“5月28日上午11:09,因携程部分服务器遭到不明攻击,导致官方网站及APP暂时无法正常使用,目前系统正在逐步恢复中。经过紧急排查,携程数据没有丢失,预订数据也保存完整。在恢复过程中,对用户造成的不便,我司深表歉意。”

  上述回应也意味着,携程官方承认此次“网瘫”事故系“遭受不明攻击”。

  事实上,携程网此次“被黑”事件并非特例。当前旅游电商行业日益火爆,相关公司遭黑客袭击的新闻常见诸报端。

  2014年春季和秋季各有一起旅游电商用户信息被泄露的新闻,事件所涉企业蒙受了较大的品牌信誉损失,并为此付出了经济赔偿。这类事件过后,足以警示旅游电商对网络安全进行思考,对普遍存在的信息安全隐患加强重视。

  资深旅游业内人士6人游CEO贾建强对记者表示,“对于大型OTA(在线旅游)公司来说,网络信息安全是极其重要的一项内容。数据备份和应急方案很重要,如果没有网络信息安全,因信息安全事故导致的损失会让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甚至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安全事件曾引发中概股普跌

  近年来,在互联网产业迅速崛起的同时,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也一直是无法绕开的话题。在历次互联网安全事故中,作为事故主角的相关个股往往会根据事故大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去年3月,携程就遭遇过一次安全事故。当时,业界颇具影响力的乌云漏洞平台发布消息称,携程系统存技术漏洞,可导致用户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等泄露。报告指出,漏洞泄露信息包括用户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类别、银行卡卡号、银行卡CVV码等,这类信息可能被黑客读取。消息曝出后,携程回应称已立即展开技术排查,并在两小时内修复了漏洞。

  记者注意到,事发后首个交易日,携程股价在美股盘前交易下跌了5.27美元,较前收盘价下跌10.65%,最终收跌3.44%。当日,中概股多数下跌,24只股票跌超3%,13只跌幅在5%之上。

  同在美股上市的网易和交友软件陌陌近期也遭遇了网络瘫痪事故。5月11日晚,部分新浪网友称网易几乎所有服务突然大面积瘫痪,众多移动应用、游戏无法访问、刷新,更有传言称网易总部着火爆炸。网易官方随后发布微博称,5月11日晚21点,因骨干网络遭到攻击,导致网易旗下部分服务暂时无法正常使用,技术人员正在抢修,恢复时间待定。

  就在网易网络瘫痪前一天,社交软件陌陌也在微博上宣布,“5月10日当晚,由于网络故障,陌陌暂时无法正常使用”。

  互联网安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攻击最常见的就是数据库泄露、服务中断等情况。这次携程事故可能还有其他原因,黑客造成类似损失的情况应该很少。一般来讲,数据应该会有备份,从今天情况看,好像故障的时间有点长。”

  《《《

  近日部分网络安全事件

  5月10日

  陌陌出现网络故障暂时无法正常使用

  5月11日

  网易遭攻击,所有服务突然大面积瘫痪,移动应用、游戏无法访问

  5月27日

  支付宝遭遇短暂的瘫痪事故

  5月28日

  携程遭不明攻击致官网和APP暂无法使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