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皇台否认与浏阳河"旧情复燃" 称重组对象非酒企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32: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 芳  责任编辑:马艺文

  处在停产风波中的浏阳河酒业再现借壳皇台酒业的声音。

  在业内人士看来,多年来沉迷于资本游戏的浏阳河,产品在行业内已经被边缘化,其借壳皇台酒业也是为了资本的“金蝉脱壳”。而处在退市边缘的*ST皇台在主营业务仍为亏损的情况下,唯有依靠重组来改变命运。

  不过,皇台酒业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公司的重组对象并非浏阳河。

  皇台酒业与浏阳河

  再次牵手?

  资本市场中经常上演分分合合的场景,而曾经放弃收购浏阳河的皇台酒业会选择再次牵手吗?

  彼时,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浏阳河及其主要股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以现金方式向浏阳河增资7500万元至2亿元,增资其持有浏阳河股权的比例增至15.38%。同时约定,在增资完成之日起三年时间内当达到协议约定的情形时,皇台酒业有权收购浏阳河其他股东持有的浏阳河的股权。

  但是,这次“牵手”在三个月后以“分手”告终。对于分手的理由,皇台酒业表示,白酒行业尚处于调整震荡过程中,市场变化较快,竞争越发激烈,对浏阳河未来业绩的预测及估值,公司与浏阳河及其股东尚未能完全达成一致。

  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皇台酒业的实际控制人吉文娟先后任和硕邦怡园艺(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核信锐视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俪岛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股东和高管。工商资料登记信息显示,这三家公司中,其中两家的股东都出现了一个叫“沈巍”的名字。而浏阳河总经理和新疆润信通(皇台酒业间接控股股东)董事经理都叫“沈巍”。

  4月16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厚丰投资”)股东刘静、卢鸿毅、赵泾生与新疆润信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新疆润信通受让了刘静、卢鸿毅、赵泾生持有的厚丰投资全部股权,并间接持有公司19.6%的股份,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而新疆润信通共有三位股东,其中吉文娟持有45.67%股权、王永海持有31%股权、吴文杰持有23.33%股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吉文娟将成为皇台酒业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目前处于筹划重大重组过程中的皇台酒业,在主业不给力的情况下,唯有通过并购注入新鲜血液来挽救公司的命运。而浏阳河更是命运多舛,几次借壳未果的浏阳河目前身陷“停产风波”中。

  酒业资深专家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浏阳河酒业在管理层重资本运作轻产品研发销售的情况下,公司产品近年来被边缘化,目前受行业调整影响,浏阳河酒业未来的发展将更加困难。对于浏阳河与皇台酒业的结合,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认为产品边缘化的浏阳河并不能带给皇台酒业新的转机。

  皇台酒业称重组对象

  不是酒企

  查阅皇台酒业近来的公告可见,公司一直在进行重组工作。

  5月16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的重组主要是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新疆润信通在操作。目前,已初步落实交易对手方及标的资产,但尚未与交易对手方达成协议,且交易对手方较多并根据个别交易对手方的要求,暂无法详细披露交易对手方及标的资产的详细情况”。

  既然皇台酒业的重组正在有序推进,那么此次重组的对象真的是浏阳河吗?对此,皇台酒业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给予了否认。

  上述人士称,公司已经注意到有关报道,鉴于目前公司股票处于停牌状态,公司将视情况予以澄清。对于重组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发生变化,上述人士表示不是很清楚。

  事实上,皇台酒业在近几年主业亏损的情况下,公司也在积极地做转型努力,但结果并不如人意。

  去年10月份,皇台酒业曾计划定增,以募集资金用于投资保健品行业实现转型,但未能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以流产告终。

  此外,已经停牌5个月的皇台酒业除了忙于的重组事宜外,公司还涉足投资管理业务。5月12日,*ST皇台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将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在北京投资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主营“负责资产管理、创业投资等业务”。不过新公司目前还没有开展业务。皇台酒业上述内部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具体投资方向目前还没有出来,也没有投资标的。” (证券日报记者 夏 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