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新能源汽车将提高补贴门槛 引进积分交易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已经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销量国,其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在2015年也达到全球最大规模。根据工信部统计,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接近50万辆。对此,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 比亚迪 董事局主席王传福认为,是中国的体制优势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推广。

  但是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喜人的背后也可能潜藏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怎么规避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断崖式下跌。

  闭门会议上的“担忧”

  1月23日上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闭门会议开展了电动汽车发展的建议和问题的讨论。行业大咖们没有过多沉浸在201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总结上,而是给行业泼冷水。

  “我们要保持头脑冷静,行业发展还有很多短板和瓶颈。新能源汽车运行过程中如果真出几起事故,这将严重影响终端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行业可能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起人陈清泰提醒。

  动力电池行业老兵——宁德时代新能源创始人曾毓群也对此感同身受。曾毓群表示,其入行电池行业20多年,越做越有敬畏之心,那就是怎么确保电池的安全,这应该是电池厂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商关注的第一要义。但是现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有点大跃进,谁都可以做电池,生产商小、散、乱。这种低门槛的背后潜藏着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隐患问题。

  引发动力电池投资一哄而上的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以前几家电池厂,最近几年就发展到几百家。根据工信部车型数据统计,2015年动力电池装车量超过200亿瓦时,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新能源排前两名。预计2016年车用动力电池需求大约在500亿瓦时;据电池行业报告,2015年电池产业投资接近1000亿元,已有和在建产能合计约1800亿瓦时。预计今年下半年电池供需达到总量平衡,但优质产能不足。

  动力电池问题只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新能源汽车增速接近四倍的背后是政府补贴的普世性,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新能源汽车泥沙俱下、行业良莠不齐的局面,也隐藏了安全等隐患。

  工信部等部委已经开始关注动力电池发展过程中引发的安全问题,并表态要彻查安全问题。“安全是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要求地方政府和车企对安全问题进行彻查。到目前为止,仍然有五个试点的省区、38家生产企业没有完成自查,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推动这个工作。”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

  提高补贴门槛和引入积分交易“双驱动”

  为了力保新能源汽车在新阶段下取得良性发展,财政部已开始采取行动。财政部正在缩小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范围和提高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门槛,而且逐步减少财政的补贴力度。

  “未来要提高补贴门槛,突出对优势企业的支持。在整车安全性、可靠性、一致性,以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标准上,大幅度提高标准。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不能获得补贴。这样可以遏制行业盲目扩张和无序发展。”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表态。

  财政部在推进财政补贴退坡的背景下,也在努力推进建立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机制,来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后新能源汽车扶植力度不会断档。通过引入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机制,可以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形成鲜明的奖惩措施来引导企业注重研发新的有质量的产品。

  陈清泰也建议,新能源汽车发展要以强制性技术标准和相关的法规为依据,严格市场监管,使违规的企业和不达标的产品入市受到严厉的惩罚。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从导入期切换到成长期,提高财政补贴的精准性和引入积分交易制度将会驱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加良性。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