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长城汽车被迫加入“官降”行列 押宝SUV风险陡增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蓝朝晖  责任编辑:张少雷

  自4月合资品牌启动“官降”之后,长城汽车也在日前宣布加入“官降”行列,试图在销售淡季利用性价比优势保持哈弗车型在SUV市场的冠军地位。业内人士认为,长城此轮“官降”与其SUV市场遭遇挑战不无关系,在放弃轿车业务之后,一旦长城SUV地位不保,将产生连锁反应,所以只有降价才能把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SUV车型“官降”

  北京商报记者在长城汽车官方网站上看到,6月19日-9月30日期间,消费者购买哈弗H6运动版可享受6000元的价格优惠,购买哈弗H2全系车型可享受5000元的价格优惠。除此之外,消费者在置换这两款车型的时候还将额外享受每台1000元的置换补贴。

  据了解,哈弗H6和H2是长城最畅销的两款车型。2011年上市后仅4个月就销量破万辆,截至目前已夺得26个月的销量冠军,目前市场保有量超过80万辆。哈弗H2则于2014年7月上市,连续8个月销量过万辆,上市以来哈弗H2共销售11.65万辆。

  对于此次降价的原因,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并未给予明确的答复,只是表示这仅是一次让利消费者的行动,一切以官方网站的解释为准。而其官方网站在解释降价原因时称,作为连续12年的销量冠军,哈弗两款主力车型让利,意在进一步深挖“客户满意”、追求“市场领先”,通过冠军车型、明星车型的放“价”优惠、车辆置换等超值方案,用更实惠的购车政策回馈消费者。

  主动降价应对竞争

  尽管当前车市增速堪忧,但SUV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国内SUV累计销售221.3万辆,同比增长47.7%。

  不过,虽然长城汽车依靠哈弗SUV热销保持了领先地位,但增速已远远低于整体增速。5月,长城汽车销量合计6.54万辆,同比增长26.16%;1-5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36.45万辆,同比增长21.96%。

  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看来,依托SUV市场的持续走高,自主企业当前境遇并不算太难,市场份额还稳中有升。但长城汽车的降价显然是与合资品牌纷纷“官降”、竞争加大有关。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上海大众途观经过调整,5月实现销量20481辆,与哈弗H6的差距已缩小至不到1万辆。长安CS75的销量虽与哈弗H6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其增长幅度高达759.7%,5月销量暴增至15113辆,并且增速仍有延续的趋势。

  颜景辉表示,作为性价比较高的车型,长城哈弗有一定的利润空间,降价促销属于无奈之举。

  以价换量存隐患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车市发现,目前部分经销商对于长城汽车此次降价表示不解。一位长城4S店销售负责人表示,此前长城汽车对于经销商采取严控措施,即使哈弗H6热销时也严禁经销商采取加价行为,而哈弗H6也几乎一直保持着原价销售。“此次官方主动降价,可谓撕开了降价的口子,今后恢复原价,消费者估计很难接受。”上述负责人称。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长城汽车官网数据,相比于长城SUV整体的高增长表现,长城轿车市场则表现惨淡。5月,长城轿车销量仅为2972辆,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47.5%;1-5月,长城轿车累计销售为2.56万辆,同比下跌53.01%。长城汽车此前已经公开表示公司要放弃轿车业务,目前哈弗品牌已经成为长城汽车的销量支柱。

  对此,颜景辉认为,相比于滞销车型的降价,长城汽车对热销车型SUV进行价格调整,目的很明确,即力保SUV的冠军地位。“一旦SUV冠军地位不保,势必产生连锁反应,最终影响到长城全年60万辆任务目标的实现。”颜景辉说。

长城汽车(60163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