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特斯拉门把手卡壳遭差评 ModelS系列故障率过高

  • 发布时间:2015-06-09 08:09: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黎史翔  责任编辑:张少雷

  美国《消费者报告》近日称,其杂志社购入价值12.7万美元(约合78.8万人民币)特斯拉最新款Model S P85D,本计划进行车辆测试,但是没想到在测试开始前就出现了问题——门把手“失灵”。

  文章称,全球豪华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导者特斯拉公司,一直将其门把手自动弹出和收回功能,视为显示其高科技特质的一个重要配置。

  不过,这一新奇设计却最终“拒绝”车主进入,导致车辆无法驾驶。而法晚记者发现,门把手动力故障问题,成为特斯拉存在的最为普遍的问题之一。

  “奇葩”故障

  新车仅开27天 门把手弹出系统错乱

  《消费者报告》称,在购入特斯拉Model S P85D仅仅27天,行驶了逾3700多公里后,就出现驾驶室门把手“失灵”的状况。司机一侧车门上的门把手不能弹开,导致测试者无法从外部打开车门。更要命的是,整辆车因此无法发动。

  文章称,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可能是汽车系统认为车门已经打开。《消费者报告》随后拨打了特斯拉服务中心电话。第二天早晨,公司派遣了当地的技术人员前往该杂志社的汽车测试中心。在诊断后,技术人员给出了维修方案,认为汽车需要一个全新的门把手控制组件,其位于车门内部,包括电子传感器以及操作车门和开启车门的发动机。

  文章指出,整个维修过程花费了大约两小时,好在车辆处于保修期内维修免费。

  成绊脚石

  故障率高于平均水平

  特斯拉被“差评”

  不过,《消费者报告》指出,测试人员并不是首批经历这种问题的特斯拉车主。《消费者报告》曾针对市面在售主流车型进行了多样化的可靠性调查,报告显示,车门、车锁以及安全座椅的门闩接口是最容易出现故障的地方。其中,Model S 系列在这些问题上的故障率,相比平均水平要高得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就称,去年秋天,《消费者报告》综合1300名特斯拉车主和自身25750公里的驾驶体验后,给了Model S一个低于平均值的信誉度评级。当时最突出的问题就包含脆弱的挡风玻璃,以及易出故障的门把手。

  对此,美国《市场观察》称,早在5月初,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公布即将推出特斯拉Model X时,就提到了Model S的车门问题。他表示“消费者不会想要在Model X中遇到同一问题。我们想要解决一切故障,确保车辆是处于好的状态。”

  美国《商业内幕者》指出,对于门把手的这种故障,特斯拉已经得知并且还曾多次出面解决。但是,正是这一设计是让Model S与其他豪华轿车相比,显得与众不同的功能之一,因此特斯拉还是会坚持为其车辆配备这种功能。

  记者追访

  今年4月进入中国市场 公关公司称尚无投诉

  针对这一问题,特斯拉中国公关公司向法晚记者发送了公司的官方声明。在声明中,特斯拉表示,“我们通过空中升级和远程诊断服务,在帮助车主解决和排除车辆故障的同时,免去了他们来店的麻烦。当需要更换像车门把手这样的部件时,我们也会尽可能地减少消费者在获得服务过程中的麻烦。”

  此外,对于《消费者报告》指出其门把手不能弹出导致车辆无法发动,特斯拉认为其报道不符合事实。特斯拉表示,车门把手的控制系统和整辆车的驾驶验证系统并没有关联在一起,因此门把手工作异常并不会导致车辆不能发动。与传统的门把手相同,Model S的外部车门把手每个都是独立的组件,其功能只是在被拉动时向汽车发送一个打开车门的请求。外部门把手出现问题只会导致不能从车外打开车门,对车不会产生其他任何影响,此时车门仍然可以从内部打开。

  法晚记者从特斯拉中国公关公司了解到,今年4月3日,特斯拉向中国车主交付了第一批Model S P85D。对于是否也出现过类似门把手失灵的问题,以及在华的具体销售数据。特斯拉中国公关公司魏佳告诉记者,由于刚刚上市不足两月,目前中国市场还没有相关的销售数据统计,也没有消费者投诉报告。

  在华遇冷

  寄望与美市场媲美 销量却不敌中国制造

  特斯拉汽车公司于2003年在美国硅谷成立。自2014年4月向中国第一批车主交付Model S。特斯拉现已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西安和香港等7个地区建成了10个体验店和服务中心,同时持续不断地建设充电设施。

  目前,特斯拉为其90%以上的车主安装了家用充电桩,在中国几十个城市建成了数百座超级充电桩,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建成超过1000个目的地充电桩,并且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增长。中国已成为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之外拥有充电设施最多的国家。

  不过,记者发现,在最新公布的财报中,特斯拉在华的发展却没有那么顺风顺水。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1月份在中国市场仅仅卖出约120辆Model S,远低于此前设定的目标。特斯拉CEO马斯克原来曾预计中国市场最快到2015年初,销量就可以和美国相媲美。

  事实上,据《财富》网站报道,作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导者,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远远落后于中国本土制造商,有五家中国厂商的销量均超过了特斯拉,分别是:比亚迪、康迪、奇瑞、众泰和北汽。

  对此,法新社指出,即便媒体积极地曝光报道,但是该公司在中国市场发展仍困难。特斯拉未销售出去的汽车造成了库存,导致不得不进行裁员。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无奈地表示:“中国是在这个地球上,我们拥有过量库存的地方。”

  专家解读

  充电桩影响潜在买家

  门把手问题可能在华蔓延

  美国著名汽车评估公司“凯利蓝皮书”的汽车研究主管卡尔·布劳尔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分析,个人认为特斯拉在中国的早期车主,已经意识到其充电桩有限,而这一问题也受到更多中国消费者的关注,使得潜在买家可能重新考虑购买Model S,并最终导致其销量的下滑。

  此外,门把手和充电桩问题一样会被中国社交媒体迅速传播,这也将导致特斯拉Model S在华销量的下滑。

  布劳尔表示,车门把手故障急需特斯拉公司解决,这主要是因为对于很多车主来说,这似乎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问题。像特斯拉Model S这样的高端汽车必须像其宣传的那样是一款“与众不同的汽车”,拥有高端高科技性能。而“可回弹”的门把手听起来是一个令人瞩目的性能。但是如果这一性能失灵,它给特斯拉的品牌形象带来的是更多的坏处而不是好处。

  布劳尔称,这一缺陷目前并没有影响很多消费者购买特斯拉的车辆。但是车把手问题无疑将损害车主的驾车体验,假以时日将损害公司的品牌形象。如果像门把手这样的基本功能不能工作的话,将会导致现有的车主不会想要再买下一辆特斯拉汽车。而遇到这一问题的车主也会告诉自己的亲朋好友。除非问题得到永久的解决,否则无疑将会影响其最终的销量。

  故障可能缘于设计缺陷 年轻品牌问题难免

  布劳尔称,特斯拉门把手这一高性能设计是依据传感器运行。而造成门把手故障的理由也许很简单,例如钥匙扣的电量低或是受到周围能量来源的干扰,例如发电厂强大的磁场。此外,也可能是Model S 传感器严重的设计缺陷所致。

  对于下一代的Model X 是否可能将出现类似问题,布劳尔告诉法晚记者,个人认为Model X不可能没有任何的质量问题,因为它是一款全新的车型。即便其他成熟汽车制造商,在发布最新车型时也无法保证没有任何质量问题。

  特斯拉是一个年轻的汽车制造商,也许门把手问题不是Model X出现的问题,但是其他问题在销售后很有可能也会出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