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极端天气多地连发威胁粮食安全 受伤最重为小麦

  • 发布时间:2015-07-14 00:29: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厄尔尼诺持续“发威”。多地频繁发生的极端天气事件已经开始对粮食产销造成影响。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受旱情或汛情的影响,几大主粮在各产区均有不同程度的受灾。在湘西地区和湘中以南地区,大量水稻、玉米被洪水淹没,仅一个县就有近万公顷农田受灾。而干旱地区的粮食生产情况也非常严峻,例如云南省永胜县,由于缺少有效降水,春耕进程缓慢,截至目前还有近10万亩春播尚未完成。据了解,由于旱情持续加重,需要补种和错过时间节令需改种的面积急剧增加。

  在众多农产品当中,“受伤”最为严重的是小麦。由于天气和病害,新一季小麦品质较往年大幅下降,无法达到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质量标准,小麦价贱难卖问题非常突出。

  襄阳市襄州区是湖北小麦主产区,全区2015年小麦种植面积149.6万亩,总产量达13.2亿斤。《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该区种粮大户张红涛家中看到,102亩麦田产出的9万斤小麦成堆放在简陋的遮雨棚下,因受潮严重,小麦已开始生虫发霉,用铁锹翻动,顿时灰尘四起,霉味扑鼻。

  张红涛说,5月23日他家小麦就收割完毕,但迄今一直无人上门收购。为偿还赊借的农资费用,他不得已以1.07元每斤的价格托关系卖出小麦2万多斤,目前仍有6万多斤小麦未能售出。

  张红涛所面对的问题在整个湖北省非常普遍。江陵县三湖管理区的种粮大户朱荆州说,往年经纪人都以1.12元每斤抢购,如今1.05元每斤都无人购买。农户家中小麦积压,托市收储点却空仓以待。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家托市收储点看到,尽管正是售粮高峰期,但各收储点却颇为冷清。在襄州区丰庆源收储点,记者蹲点一上午,未见农民或经纪人前来售粮。该收储点负责人张红勤说,往年同期该收储点已收购小麦10万吨以上,如今却不足4万吨,很多仓库还是空仓。

  襄州区粮食局副局长丁光志说,今年小麦价格一直处于低位运行状态,目前粮食经纪人到村收购价已跌至1.03元至1.05元每斤。因价格过低,大量小麦囤积在农户手中。调查显示,截至6月29日,全区粮食企业收购小麦仅为去年同期的35.21%,其中收购托市小麦0.11亿斤,为去年同期的5.86%。

  在另一个小麦主产区河南,该省粮食局透露,受连续阴雨天气造成的质量下降影响,截至上周,按照最低收购价收购的小麦比上年同期减少了近40亿公斤,按市场价收购的小麦比去年同期也减少了逾15亿公斤,平均收购价比上年亦有所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