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政策市场 > 正文

字号: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 降税水平远超一般自贸协定

  • 发布时间:2015-06-18 08:5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顾梦琳  责任编辑:金潇

  继中韩自贸协定本月初签署后,十年磨一剑的中澳自贸协定也于昨天正式签署。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是中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预计减税过渡期后,双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水平。

  协定签署

  降税水平远超一般自贸协定

  昨天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习近平主席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互致贺信。中澳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

  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于2005年4月启动。2014年11月习近平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阿博特共同确认并宣布实质性结束谈判。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还包含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21世纪经贸议题”,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在投资领域,双方自协定生效时起将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澳方将对中国企业赴澳投资降低审查门槛。在服务领域,澳方承诺自协定生效时对中方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服务部门,中方则以正面清单方式向澳方开放服务部门。在货物领域,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

  利好消息

  购物消费

  买澳大利亚产品更便宜

  据商务部介绍,协定实施后,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将获得约10.01亿美元的关税减免,获得较高关税减免的产品集中在能源,钢铁及金属制品,农产品中的牛肉、羊毛、其他农产品、乳制品等。

  协定生效后,中国自澳进口的牛羊肉、葡萄酒、乳制品、龙虾、鲍鱼等产品将逐步降低关税。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在购买澳大利亚进口的农产品、乳制品等产品时价格会更低廉。

  具体来看,牛肉现行的15.5%关税将在协定生效后10年降为零,现行的10%奶粉关税将在协定生效后12年降为零。据介绍,由于澳大利亚是我国牛肉最大的进口来源,且2013年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2.8万吨奶粉,为了防止进口过快增长对国内产业造成冲击,在中澳协定中,对牛肉、奶粉均设定有特殊保障机制。

  人员流动

  厨师与武术教练等受益

  在自贸协定中,中澳就签证、通行证等快速申请程序、临时入境准予、透明度、自然人移动委员会等方面设定了相关义务,并将为网上提交和办理签证手续提供便利。

  澳大利亚将向中国18-30岁的年轻人提供每年5000个进入澳大利亚旅游并进行短期工作或培训的机会。

  澳方还取消了电工、木工、柴油汽车修理工等10类技术工人在申请临时签证时的技能评估;同时承诺对符合要求的中餐厨师、武术教练、中医医师和中文教师提供最长可达4年的工作签证,且对上述4种职业的从业人员保证每年提供总数为1800人的工作机会。

  为促进中国企业在澳从事投资活动,从事食品和农业企业、资源和能源、交通、电信、供电和发电、环境旅游等领域大型投资和工程项目的人员赴澳将获得便利待遇。

  经贸待遇

  双方互为“投资最惠国”

  澳大利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市场。截至2014年底,中国累计对澳各类投资749.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累计199.5亿美元。目前,澳大利亚是我国海外投资中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目的地。

  自协议生效之日起,双方同意相互给予投资最惠国待遇,未来双方给予其他经贸伙伴的优惠待遇将同时给予对方。澳方将大幅降低中方赴澳投资审查门槛,投资审核标准从2.48亿澳元调整为10.78亿澳元。

  出口机会

  中企出口规模有望扩大

  在商务部看来,协定生效后,我国的出口产品和企业都将获得较好的出口机会。

  经商务部初步测算,自贸协定签署实施后,中国出口澳大利亚的产品总共获得约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商务部指出,我国的纺织品、服装和皮革制品、电子和机械设备、钢铁和金属制品、矿产品、化工和交通运输设备等产品有较大的出口增长潜力,出口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也将零关税进口中国的电子产品和白色家电。在协定签订之前,此类产品进口澳大利亚的关税是5%。这也意味着澳大利亚民众可以享受更加廉价的“中国制造。”

  专家解读

  双边贸易额将明显增长

  2014年,澳大利亚是中国第8大贸易伙伴,是中国第7大进口来源和第9大出口方向;而中国继续保持着自2010年以来澳大利亚第一大进口来源和第一大出口方向的地位。

  在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罗布看来,协议签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会在未来成为澳大利亚出口业、服务业、投资业发展的催化剂。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非常强。中国在制成品方面向澳大利亚出口较多,澳大利亚在基础原材料方面对华出口较多。中澳自贸协定结束实质性谈判,对两国的经贸意义非常重大,能为两国经贸关系的深化创造一系列条件。

  国际贸易研究资深人士、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前副会长郑志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协议签订无疑能带动双边贸易额明显增长。但国内外需疲弱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怎样才能扩大本国需求,也是双方需要考虑的问题。

  国内产业不会大受冲击

  郑志海表示,由于澳大利亚农产品出口量很大,中澳历时10年的谈判难点之一就在于对降税产品类别、具体产品的过渡期安排进行商议,“因为要考虑两国国情,防止对本国产品造成冲击”。从目前情况来看,实行进口配额制的粮食、棉花、植物油和糖等产品仍未列入自由化进程,“主要还是为了稳定粮价,防止影响社会稳定”。

  王受文表示,中澳经济互补性很强,但还是存在竞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澳大利亚拥有4亿公顷的优质农田,中国仅有1.2亿公顷,澳大利亚在农业竞争中处于优势位置。中澳双方已就这些方面达成了谅解。据王受文介绍,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达到97%,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例外的3%主要集中在农产品。对于敏感产品,具体的应对措施是,中国将在15年内逐步取消关税、关税配额制,并设定特殊保障。在王受文看来,中澳自贸协定是全面、高质量、利益平衡的自贸协定。

  据悉,协定签署并不代表正式实施。据郑志海介绍,一般在自贸协定签署时,双方会对协定正式实施时间进行约定。协定正式签署后,两国还将分别履行各自国内批准程序,并在交换确认函后才能生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