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政策市场 > 正文

字号:  

邮政EMS资费获"松绑" 利好邮政企业提高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5-06-03 07:58: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毓  责任编辑:谢凌宇

  发改委放开部分邮政业务资费 利好邮政企业提高竞争力

  国家发改委、邮政局宣布自6月起放开国内特快专递等部分邮政业务资费,由政府定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业内专家认为,此举意在给EMS“松绑”,凸显了邮政企业在体制上进行突破的信号。

  政府定价改为市场调节价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关于放开部分邮政业务资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2015年6月1日起,将国内特快专递资费、明信片寄递资费、印刷品寄递资费和单件重量10公斤以下计泡包裹(每立方分米重量小于167克的包裹)等竞争性包裹寄递资费,由政府定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邮政企业可以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自主确定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记者,国内特快专递是指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旗下的EMS业务,邮政普遍服务即基本邮政业务应由国家定价,以保证公民通信权,而快递业务属于竞争性领域,放开EMS定价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把定价权交给企业是给EMS‘松绑’,有利于增强其经营灵活性,提高市场竞争力”。

  邮政集团体制改革加快

  业内人士认为,EMS是否会调整资费以及对消费者的影响还有待观察。“EMS也要考虑成本因素,像顺丰由于成本上升此前也将价格调高了1元。”徐勇指出,几年前EMS实际上已经对部分大客户实现了浮动式定价,未来也可能会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客户采取分类定价机制。

  业内专家表示,对邮政企业来说,上述政策更大的意义在于凸显了体制上实现突破的信号。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邮政业政策利好不断,改革速度明显加快,4月底,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正式完成了对31个省级邮政公司的吸收合并;上月中,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正式出台了包裹快递业务改革方案,提出要举全网之力,做大做强包裹快递业务。

  在A股市场上,昨日湘邮科技(600476)顺势涨停,收报39.97元,逼近上周创下的历史高位40.15元。湘邮科技实际控制人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也是该公司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分析认为湘邮科技有望率先从该集团的改革中获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