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微信披露朋友圈打假:一年封停超1.1万售假帐号

  • 发布时间:2016-03-15 07: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在3.15前夕,微信安全、法务团队披露了过去一年的微信生态安全情况:2015年微信共受理用户投诉850万单,在处理的投诉单中,欺诈投诉占据大多数。2015年,微信封停欺诈用户帐号数十万。

  其中,诈骗与赌博是2015年网络黑色产业公开案件中数量最多的类型。以赌博为例,去年一年微信累计处理逾20万涉及赌博的违规账号。

  微信安全风控负责人杨鹏告诉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涉及的赌资很多达到上千万”。

  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微信生态里包含了分享经济、注意力经济、意愿经济,因此在这个基础上需要规则和标准。”

  “最好的状态是安全无处不在,你却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微信安全方面人士这样说。

  欺诈类信息投诉最多

  杨鹏对记者介绍,2015年,淫秽色情信息、网络谣言和网络黑色产业成为网络信息安全打击重点。

  其中,诈骗与赌博是2015年网络黑色产业公开案件中数量最多的类型。

  “欺诈类信息是微信平台投诉最多的类型。”杨鹏说。仿冒欺诈、实物欺诈、虚拟商品欺诈、兼职刷单欺诈和红包欺诈都是2015年热门欺诈类投诉。其中,2015年最热门欺诈类信息是 “参与活动,仅收取邮费就赠送商品”。

  而围绕赌博,2015年以来,微信安全团队通过用户投诉、风控机制等途径,累计处理逾二十万涉赌博的违规账号;同时,积极配合全国警方打击微信涉赌案件11起,涉及5省9市,抓捕不法分子百余人。

  除了欺诈和赌博,基于社交关系形成的微信生态圈,面临着一些新型的安全问题。例如,2015年在移动网络中,色情资源买卖跨平台特征明显,色情资源存储、支付交易、沟通,多为不同平台。而色情资源买卖多与欺诈关联,不少用户支付后,卖家立即拉黑其账号,再也无法联系。

  此外,微信平台上活跃着各种定制化、场景化服务,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自行选择。但这种社交媒体的便利性逐渐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还有“陈年旧谣”利用用户心理反复传播,争夺曝光率。微信官方表示,2015年网络传播的谣言信息具有季节性数量波动大、旧闻复燃比例高、恐吓夸大刺激传播等特点。其中失实报道、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科学常识等占比较高。

  再如,利用微信提供的社交便利性,“微场景”网络犯罪手段借助关系链扩大伤害。例如,网络犯罪通过设置精准场景,利用新的互联网产品功能不断升级犯罪手法。 违法犯罪分子将实施犯罪的网络场所转移至境外,通过网络实施跨境犯罪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微信安全团队称,微信在完成自身安全防护机制的“自治”,也通过多方联动形成了微信生态圈安全的“共治”。早在2014年7月,微信上线了“举报”入口,每个用户均被纳入安全防御体系中。2015年微信共受理用户投诉850万单,在处理的投诉单中,欺诈投诉占据大多数。2015年,微信封停欺诈用户帐号数十万。随着用户意识的提高,投诉欺诈比例较之前大幅度下降。

  此外,微信公众平台与各领域专业机构合作,对平台内传播的疑似谣言进行鉴定,通过辟谣的机制向用户进行科普。并且根据用户举报的大数据模型,优化防欺诈提示系统,在可能造成风险的场景对用户进行安全提示;同时,对被投诉为欺诈的用户进行严厉打击。

  奢侈品打假:封停超1.1万售假帐号

  作为社交平台,微信绝大部分场景下仅被用作沟通交流渠道,这对打击商品售假交易造成了挑战。

  微信方面透露,目前建立了品牌维权平台将用户举报的售假信息与具有鉴假能力的品牌方(即商标权人)进行对接,将来自用户的假货举报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向成功接入的品牌方推送。平台根据品牌方的鉴定反馈对售假帐号执行处罚。

  微信法务总监黄嘉慧透露,微信品牌维权平台于2015年7月内测运行至今,来自9个国家的300多个品牌,共计60多个品牌方加入,其中奢侈品行业占大头。在8个月里,平台经核实并封停涉嫌售假的个人帐号超1.1万例,箱包、服装、鞋类为品牌维权的热门品类。

  “我们欢迎更多优质品牌方加入微信品牌维权平台,拓展接入品类及范围,”黄嘉慧表示,成功接入微信品牌维权平台的品牌方可以获得全球亿万微信用户提交的举报线索,有助于各品牌实现知识产权保护。

  在发布会现场,微信安全团队的官方公众帐号“微信视界”也正式上线,该帐号将通过行业的专家解读、微信规则解析等方式,形成一个用户、产品、行业(专家)三位一体的生态信息交流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