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家具业遭遇三大痼疾困扰:CBD女皇等抽检不合格

  • 发布时间:2015-12-03 08: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佳婷 曲英杰  责任编辑:金潇

  家具业遭遇三大痼疾困扰:CBD女皇等抽检不合格

  11月23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2015年三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通报》,60组家具样品中,不合格项目涉及甲醛释放量超标的便有12款,占不合格总数的48%;涉及理化性能的有11款,占比达44%;涉及木工要求的有9款,占比36%。甲醛释放量、理化性能、木工要求不合格三大痼疾正困扰着家具行业,亟待破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登上质量黑名单的并非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其中不乏知名品牌,比如CBD家居就因甲醛释放量超标榜上有名。据《2015年三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不合格商品名录》显示,一款标称商标为“CBD女皇”、被抽查检验经营者为“娄底市经济开发区星港家居”、标称生产者为“深圳市远超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550×400×365”的床头柜存在甲醛释放量超标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CBD家居在北京的两家专卖店了解到,CBD同系列同规格产品仅有两款,且北京地区均有销售。对于是否可能存在甲醛超标问题,销售人员明确表示否认,并称CBD女皇系列的产品甲醛释放量比国标低5倍,“国标规定甲醛含量是1.5mg/L,而CBD的甲醛释放量仅仅是0.3mg/L,我们的产品用的是水性胶、全实木钢琴烤漆工艺,且在国内一流家居卖场销售,绝对不会出现甲醛超标。”

  CBD女皇系列产品为何身陷“甲醛门”尚不得而知。不过,甲醛超标将对家居生活造成危害已无需赘述。对于此次抽查曝出的木工要求不达标和产品漆膜表面理化性能(耐香烟灼烧)不合格两大品质隐患,北京商报记者查阅相关标准了解到,前者可能导致家具易受潮开裂造成尺寸变化,后者在日常使用过程中遇香烟灼烧后,漆膜涂层可能出现脱落状黑斑、裂纹、鼓泡现象,影响家具的美观和使用寿命。

  值得关注的是,除湖南工商发布的抽检通报以外,2015年11月以来还有三次抽检报告,让甲醛超标、表面理化性能不达标、木工要求不合格三大品质隐患成为家具质量问题的“重灾区”。一次是11月6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2015年广东省木制家具产品质量全国联动监督抽查结果》,21款问题产品中,因木工不合要求而登榜的占比高达57%,因甲醛释放超标而登榜的产品占比达到43%;另一次是11月6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北京市生产领域木家具产品全国质量监督联动抽查结果》显示,1款产品木工要求不达标,9款产品理化性能不达标,后者在抽查的问题产品中占比达39%;第三次是11月25日,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15种产品质量全国联动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中,甲醛释放量、表面理化性能、木工要求不合格的样品占比分别达到49%、40.4%和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