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五常大米掺假由明转暗 用“配米机”勾兑真假难辨

  • 发布时间:2015-11-17 1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喆华  责任编辑:金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1月初,黑龙江五常大米大量的上市。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五常市可以产出大米约71.4万吨,但是业内人士估算,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那么,巨大的市场空缺从何而来?记者在五常市杜家镇、小山子镇、卫国乡、二河乡等地暗访近一周发现,五常大米的造假乱象由明转暗,部分米业仍用425、假长粒等米种对掺稻花香2号,打着五常大米的旗号对外售卖。

  记者以超市采购员的身份在五常市调查,却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根本找不到纯的。

  在距离五常市区较近的杜家镇,多家米业盘踞,记者看到印有“市场监督”字样的执法车和警车在这里排查。杜家镇的多数米业负责人出言谨慎,并询问记者是谁介绍过来的。拉林河米业负责人说,他们出厂稻花香三块六一斤。

  经过一番试探,记者获得了旺达米业负责人的信任。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袋袋印有“稻花香”字样的大米整齐罗列,准备发往包头。负责人说,这些大米是稻花香与其他米是五比五勾兑的,出厂价三块六毛五,他还多放了一点稻花香。

  旺达米业负责人说,这里的稻花香最少占到七个左右,还多调了一点,味道会更好一点。而这些大米会发往全国各地,包头、上海、苏州、杭州、四川乐山等都有。

  稻花香里掺其他品种的米,行话也叫作“对流米”。五常市小山子镇“屯民米行”的负责人贾经理告诉记者,可以一半稻花香一半其他米对掺,出厂价格只要3块6,还可以贴防伪标识。

  记者了解到,一般稻花香掺假有三种途径;第一,以俗称龙洋16,425、假香等当地产的便宜品种,充当稻花香2号出售。第二,不同品种的米对掺,可能是加工前的稻子对掺,也可能是裸米对掺后包装。纯稼贡品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品牌的产品没有掺假,但是可以联系一家中小型的加工厂进行定制,在这家工厂里,他向记者详解了掺假过程。

  纯稼贡负责人介绍称,磨米的时候,直接是这边倒两袋,那边倒一袋,往上拌。粮食往里一走,提升机一搅拌,灌塞灌匀乎了,再经过各道碾子,一共四道碾子。出来以后再刨光提升,经过多遍提升,灌塞。

  经过多次色选、抛光之后的假米,即便是五常当地人,也真假难辨。掺假的第三种方式,则是提供包装和资质,由经销商进行掺假。五常市目前有93家大米生产加工企业被国家质检总局核准使用“五常大米”地理标志,五常市基源米业位列其中。

  该米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不生产勾兑米,但是可以把包装给经销商用。四百多家里只有九十家有,喜欢啥袋子自己做。用他的手续,QS(生产许可)给你使。

  五常市背荫河镇何禾米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不销售勾兑的大米,但是能发白袋包装的大米,经销商购买之后可以自己勾兑。黑龙江省北大仓米业有限公司隶属于黑龙江北大仓企业集团,该“企业一位负责人代国庆告诉记者,四成稻花香勾兑六成425,价格在三块一左右。客户要求怎么配比都可以做,但建议稻花香在四成以上,掺假的比例在合同里无法体现,只能是“君子协定”。他们使用配米机,能够保证勾兑比例。

  假如经销商以每斤三块四或更高的价格签合同,勾兑大米之后,实际成交价只有三块二的话,其中每斤的差价,北大仓米业收款之后还能“返还”给经销商的个人账户,他说这也是行业潜规则。

  代国庆表示,咱签个合同,比如说好了必须按三块二,完了签合同就写三块四,那我心里知道怎么回事。你要是掏三块八,我就给你返六毛,你要掏三块三我就给你返一毛,我不管这事,就这个价。如果说你的差大了需要税点你可以拿,保证你这块,他款到账我给你打过去,我跟谁合作都这样,现在就得这么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