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洋奶粉代购小心被"带进沟里" 竟是从国内发货

  • 发布时间:2015-08-10 16:20:00  来源:北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42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不合格。“高价优质”的洋奶粉始终被中国妈妈认为是“能给宝宝最好的”,面对动辄几百元一罐的洋奶粉,精打细算的她们更愿意通过海外代购,降低宝宝“口粮”的成本。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洋奶粉海外代购价格相差较大,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一些所谓“奶粉专业代购”网店更是令人生疑,一个不小心,海外代购就很有可能变成“带进沟里”。

  记者在某店商平台发现,以广受热捧的洋奶粉品牌“爱他美”为例,搜索“澳洲代购爱他美金装4段奶粉”,该奶粉900克价格最高298元,最低的只要108元。那么,108元“超低价”合理吗?在澳大利亚经营中餐馆的天津人陆女士告诉记者,她兼职帮国内的亲戚朋友代购奶粉,该款奶粉在当地售价19.99澳元,折合成人民币成本价格已接近100元,如果加上运费等,108元肯定是赔本。

  如此低价真的价廉物美吗?一家网店就有顾客留言评价称:“小孩喝了又全吐了,和上次旅游从国外带回来的差距太大,下次不会再买了!”此外,记者查询多家网店的消费者评价留言,有买家反映“海外代购居然是从国内发货”“连生产日期喷码都看不清楚”等。

  披着“高大上”外衣的海外代购洋奶粉,除了价格存在疑问,销量也值得怀疑。代购网店的热销与当地的“限购令”有些解释不通。记者从多位赴海外留学的天津人那里了解到,目前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和中国香港等地都已开始实施奶粉限购,从境外代购奶粉变得越来越困难。

  疑点丛生的超低价代购洋奶粉,中国妈妈究竟该不该继续相信?知名乳品行业观察员宋亮认为,大量需求和有利可图导致洋奶粉代购行业鱼龙混杂,充斥着大量假冒产品,有些是国内生产国内发货,有些是国外小作坊生产然后运回国内,也有的是低价收购快过期的产品,然后运回国内重新换包装销售,这些都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提醒,从消费观念上不应一味追求洋品牌、外国货,不少国货同样“优质低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