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广州上月逾千人被困电梯 多与电梯使用不当有关

  • 发布时间:2015-07-29 15:02: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珊  责任编辑:金潇

  根据官方最新统计显示,广州市上月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96333)共接到电话3838通;电梯应急处置共653宗,其中困人事件408宗;解救被困人员总计1147人,平均每天每万台电梯发生困人事件1.29宗。408宗困人事件中,由于电梯使用管理不善原因(如生活垃圾、停电和用户操作不当等)造成的困人事件276宗。

  “电梯是一种机械,既然是机械当然就会有问题,但是这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做好日常的维护保养,机械上的故障是可以有效避免的。”广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处长杨延辉表示,但是目前很多的故障是由于电梯使用不当产生的。

  从电梯本身的硬件设施而言,生活垃圾尤其是装修垃圾很容易导致电梯故障,“有些装修材料,特别是泥沙,搬运之前不做好电梯保护工作,很容易卡在门缝里,导致电梯停运”,最近,电梯问题中还出现了一种新现象——过度装修,广州市某高档小区电梯在加装大理石后出现异常故障导致困人。

  提醒

  被困电梯 报电梯编码有助定位

  广州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等待电梯过程中不要过度靠近电梯门,尤其是带孩子的乘梯者,因为“发生过手脚贴近电梯门而被带入缝隙中的案例”。此外,一定要看清情况再进电梯,“电梯发生故障时,有时候电梯门会打开,但轿厢还没有达到指定楼层,如果靠得过近或直接踏入,很容易发生危险。”

  与此同时,进入轿厢之后,要看好孩子不要乱蹦跳,遇到问题不要盲目扒门。广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家能够认真阅读电梯内的《安全使用提示》。

  今年2月开始,广州市质监局陆续在全市更换了新版的《电梯安全使用提示》。与旧版《电梯安全使用守则》相比较,新版《提示》明确了使用超期未检和检验不合格的电梯应承担的法律责任、“96333”救援电话、电梯六位编码等内容,并给出了法律提示;全市在用电梯均设置了一个六位编码,该号码类似于居民身份证号码,当市民困在电梯内,向96333接警人员告知六位编码后,接警人员可在第一时间定位发生困人电梯的地理坐标及该电梯的相关信息,可及时派遣救援人员将市民解救出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