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食品禁铝令难落实 摊点作坊成监管死角

  • 发布时间:2015-07-21 13:29:2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从2014年7月1日起,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对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做出调整,这被外界称为“禁铝令”。“禁令”发布后,多地食药监部门便进行了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据媒体报道,自今年上半年以来,江苏、湖北、河北等多地食药监部门频频检出铝超标的产品,主要集中在馒头、花卷、包子、粉条等食品。河北省食药监局今年6月初公布,抽检82家餐饮单位的145批次食品,有16批次都检出了不得添加的铝。

  “铝”禁而不止,生产成本是原因之一。比如无铝膨松剂的成本要比含铝普通膨松剂高数倍。另外,“禁铝令”只是对几种含铝食品添加剂作出撤销决定,并没有对它们“一网打尽”。上海添加剂协会秘书长吉鹤立表示,标准只针对有资质的企业,而铝超标最严重的食品都出现在街边摊点和小作坊。

  而街边摊点作坊容易成为监管的“死角”,给执法造成困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