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全新宝马7系以顶尖科技打造“未来豪华”理念

  • 发布时间:2015-07-21 09:33: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中部时间6月10日晚,全新一代BMW 7系在慕尼黑正式全球揭幕。与历代BMW 7系一样,新一代产品仍然走在创新前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首次将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以混合结构的方式应用于量产车型。这款被称为高强度碳纤维内核的车身结构成就了全新BMW 7系更加优异的行驶动态和安全性,也展现出宝马公司引领汽车行业技术趋势的战略眼光。

  科技诠释未来豪华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先生在第六代全新BMW 7系揭幕仪式上表示:“全新BMW 7系得益于BMW i的先进科技。激光大灯来源于BMW i8,现在也首次应用于大规模量产车型。全新BMW 7系的另一项创举就是这款车对多种材料的智能组合应用,它的车身采用了Carbon core高强度碳纤维内核,更轻的车身赋予全新BMW 7系耳目一新的驾驶体验和最佳的燃油效率。你会发现,驾驶一台大型豪华轿车从未如此轻松惬意。”

  全新BMW 7系以富有感染力的独特方式将精致动感与高贵优雅、先进技术与一流工艺集于一身。和谐的比例、富有力量感的车身表面和精准的线条完美平衡了BMW品牌标志性的动感与强大的气势。在内部,全新BMW 7系则为其乘客营造了豪华的舒适氛围。设计者尤为重视内部整体感的打造:乘员舱内主要采用水平的平面与线条,通过充满格调的颜色与材料的组合,营造了轻松舒适的氛围。

  全新BMW 7系的设计真实地展现出对豪华的现代诠释,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豪华观念。先进技术与丰富的创新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全新BMW 7系的驾驶体验与舒适性,外观与内饰每一处细节的设计都精益求精。这种设计与超群的车型开发优势相结合,将豪华轿车的产品内涵诠释为一种充满力量和魅力的情感体验。

  通过全新BMW 7系,BMW重新定义了新时代的豪华驾驶体验。在轻量化设计、驱动系统、底盘、操作系统、智能互联和车内氛围方面的开创性技术为这款豪华轿车带来了无可匹敌的驾驶乐趣和乘坐舒适性。借助旗舰车型系列的换代,BMW品牌展示了其无与伦比的创新能力。

  一系列创新技术提高了行车过程中的动态性、高效性、舒适性与安全性,包括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在车身结构上的使用、魔毯智能空气悬挂系统、带Adaptive自适应模式的驾驶体验控制系统和BMW智能激光大灯。带按摩功能和体感互动娱乐系统的头等舱级后排座椅、星空全景天窗、迎宾光毯、环境氛围灯和智能手机无线充电装置等配置为后排乘客带来了极致的舒适体验。

  人机交互系统和驾驶者辅助功能也有大量创新。iDrive系统进一步扩充,增加了带BMW手势控制系统的触控式中央显示屏,同时新增全球首创手势控制系统。驾驶辅助方面,全新BMW 7系提供丰富全面的功能新型BMW全彩平视显示系统、交叉车流警示功能、转向及车道跟踪辅助、带主动侧面碰撞防护功能的车道偏离警告系统、万能视角全息影像系统和遥控泊车功能,使得全新BMW 7系在210公里/小时以内,均可舒适享用交通拥堵辅助功能,实现半自动驾驶。在使用带启停行车功能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时,只需按下按钮即可启用由限速信息功能识别的速度限制。

  碳纤维材料的使用对减重贡献最大

  智能车身理念是通过由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超高强度钢和铝合金组成的混合型结构,在显著降低整车重量的同时,提高乘客舱的强度和刚度。得益于这种智能轻量化结构,即便在舒适性装备与安全性配置得到大幅扩充的情况下,全新BMW 7系与上一代车型相比仍最多减轻了130千克,其中先进的Carbon Core高强度碳纤维内核的全新车身结构贡献巨大,实现车身减重40千克。

  从最早应用于汽车运动,到M家族使用量的逐步加大,碳纤维复合材料为BMW车辆不断更新的极致性能做出了卓越贡献。它的轻质、坚固、高刚性、耐高温、耐腐蚀、耐疲劳、设计空间大等特点,为BMW带来了更多的轻量化设计空间,从而实现了更好的车辆性能,和更多样、个性的风格设计。在BMW i3和BMW i8上,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更成为里程碑式的车辆特性,为未来汽车的发展开拓了视野。如今,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于全新BMW 7系,将以往积累的技术经验再度发扬创新,全新BMW 7系再次在轻量化领域树立了新的标杆。

  全新BMW 7系是宝马集团核心产品阵列中,第一款实现将工业制造的碳纤维材料、高强度钢材和铝材完美组合应用到车身结构而非车身覆盖件的车型。Carbon Core高强度碳纤维内核车身是基于BMW i车辆技术开发的。这种复杂技术的制造,目前仅有宝马集团能够驾驭。作为应用高科技材料的先锋,宝马集团凭借长期在量产车中适当使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积累的经验,已经成为碳纤维量产化的领导者。

  碳纤维材料被大规模应用在车体框架中,用于加固车顶横梁结构以及B柱和C柱、底部侧围、中央通道和后部支撑部件。宝马集团从BMW i车型的研发和生产中汲取大量灵感和经验,首次将两个升级优化、创新且高效的生产流程:湿压法和混压法,应用到丁格芬工厂BMW 7系的生产中。湿压法是将经过树脂浸渍的碳纤维编织物在润湿的状态下置入三维铸模中,然后进行压型和硬化处理。这样,就省去之前树脂传递模塑流程(RTM)中需要的成型前干燥工艺。混压法是将树脂浸渍的碳纤维编织物在润湿的状态下和薄钢板一起置入铸模中,然后进行压型和硬化处理,形成钢和碳纤维的混合材料部件。这种混合材料部件的重量很轻,却能够提供最大程度的刚度和优秀的碰撞性能。两种流程都通过优化的生产工序实现了在极短的时间内低成本、大规模地生产碳纤维部件,每天最多可达数千件。宝马是目前率先掌握在大规模生产中使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科技的汽车制造商,车用碳纤维的年产能将达到9000吨,在这一领域具有绝对优势。

  宝马碳纤维生产与组装的丁格芬工厂负责人Josef Kerscher表示:“我们为全新BMW 7系的生产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丁格芬工厂生产BMW旗舰车型7系已有近40年。对我们来说,可以为世界各地的客户继续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是一种荣耀和礼遇。这份成功源自我们数十载生产豪华汽车积累的专业经验,也离不开我们高素质、充满热情的员工。而我们为全新BMW 7系产能提升搭建的生产结构以及围绕轻量化结构和产品电动化投入的全新生产技术也将惠及在丁格芬工厂生产的其他车型。”

  将轻量化措施贯彻到每一个细节

  智能科技整体车身最多减轻了130千克,是全新BMW 7系的最大亮点。不仅仅是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的应用,全新BMW 7系轻量化结构设计还包括在车身与底盘区域有针对性地使用铝合金以及细致入微的细节优化。宝马7系轻量化结构设计还包括轻量化合金轮毂,以及在车身与底盘区域有针对性地使用铝合金以及细致入微的细节优化。除车门外,还首次采用铝制后行李箱盖。通过对车轮支架、制动器和车轮的设计采用严格的轻量化措施,对底盘设计有极大影响的簧下质量较前代车型最多减少15%,并将悬挂舒适性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除此之外,还有对再生铝的先进处理方法。这种循环使用的轻量化合金与原生材料具有相同的材料特性。在用于全新BMW 7系铸件的铝合金中,大约有50%由再生材料组成。在热塑性复合材料方面,约20%的使用材料取自可回收物。天然洋麻纤维制成的后行李箱盖内饰板以及车门饰板件也是首次在BMW品牌车型上采用。

  另外,全新BMW 7系还采用了重量优化的连接技术以及针对发动机的近源热屏蔽和声音屏蔽,由此可以降低所需隔绝材料的总体积和重量。同时,该创新隔绝设计还可再次改善听觉舒适性。

  通过整体的轻量化结构设计,降低了车辆重心,并使前后车桥载荷以50 : 50的比例完美分配。宝马智能轻量化结构还有助于BMW 7系进一步扩大其在动态驾驶性能领域的优势地位,并拥有出色的行驶舒适性和声学舒适性。

  宝马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傅乐希先生在第六代全新BMW 7系揭幕仪式上表示:“宝马集团认为,悦享‘纯粹驾驶乐趣’与认真履行环境保护的责任密不可分。作为现代豪华座驾的典范,全新BMW 7系当然也具备这个特质。为了兼顾驾驶乐趣和环保责任这两个方面的需求,我们的解决思路就是:轻量化、高效率和开创之举。”他说:“通过创新地将碳纤维与钢、铝、镁和塑料等材料结合使用,全新BMW 750i xDrive相比前代车型减重130公斤。其实,通过智能轻量化设计,我们共计减轻车重200公斤,但是我们又新装了很多提升舒适性和安全性的装备,从而使客户得到更加丰富的豪华体验。尽管如此,全新BMW 7系仍然是细分市场最轻的大型豪华座驾。”

  为了在整个车辆生命周期尽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生产全新BMW 7系的过程中,节约资源成为重中之重。宝马生产的碳纤维所需的能源100%采用可再生资源。

  据了解,宝马拥有自己的摩西湖碳纤维生产基地。在摩西湖的碳纤维生产过程中就已全部应用当地的水力可再生能源并做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在能源利用率方面,这家超现代工厂也在美国华盛顿州树立了标准。与传统的碳纤维增强塑料生产相比,这减少50%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全球变暖潜势)。每年可实际分别生产1500吨的两条生产线提供所需补充。该设备已生产了占全世界约10%的碳纤维增强塑料。另外美国摩西湖工厂还使用创新的再循环程序,例如部分碳纤维组件使用裁剪下来的边料制成。

  链接

  历代BMW 7系的创新技术

  每一代7系都是一个时代的创新旗舰:

  7系前身车型502开始装备德国“二战”后首款技术领先的全铝V8发动机,并使用先进的双叉臂前独立悬架,并将中置变速箱安排在前排座椅下方,有利于整车重心的合理分配,提升车辆的行驶性能。

  7系前身车型2500/2800(3.0 S、3.0 Si、3.0 L、3.3 L、3.3 Li)(1968-1977)以全新的直列6缸发动机参与大型豪华汽车市场的竞争。这种全新直列6缸发动机配备恒温风扇、机油冷却器等高科技装置,成就了出众的发动机性能。1971年后期,宝马研制出全球领先的电控燃油喷射发动机,优先提供给E3和E9使用,使其最高车速达到200公里/小时以上,为豪华轿车市场动力表现设立了新标准。

  第一代7系(1977-1986)是全球首款配备智能电控发动机、全球首款电子车速表、全球首款电控巡航定速系统、全球首款车载电脑、全球首创车内灯光延时关闭技术的车型。

  第二代7系(1986-1994)搭载“二战”后全球首款V12发动机、全球首款搭载氙气大灯、全球首款自动随速雨刷器、全球首创能控制车窗和天窗同时关闭的中央锁控系统、全球首创双曲率圆形大灯、全球首创无线分集天线、全球首创空调自动内外循环系统、全球首创带距离显示的泊车辅助系统的车型。

  第三代7系(1994-2001)搭载大量创新装备:全球首个一体化彩屏GPS导航系统、全球首款搭载全球首创车载电视、全球首创水冷发电机、全球首创ITS头部侧气囊及后排头部安全气囊、全球首创主动舒适座椅、全球首款柴油共轨V8发动机。

  第四代7系(2001-2008)是全球首款搭载车辆功能综合控制系统(iDrive)、全球首款搭载6速自动变速箱、全球首创车身防侧倾装置、全球首创可以连续调节电子减震器、全球首创车内系统高速网络 ISIS、全球首创互联在线服务、全球首创根据刹车力度显示的LED尾灯、全球首创主动转向技术的车型。

  第五代7系(2008-2015)搭载全球首款双涡轮增压、高精度燃油直喷(HPI)8缸汽油发动机,实现同级别车型中最高水准的动力输出和性能表现,并搭载全球首创带行人识别功能的夜视系统、全球首创限速标志识别系统、全球首创的带停走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全球首创整车功能操作多媒体演示系统等大量创新装备。

  第六代全新BMW 7系(2015-)从设计到使用习惯,融合大量汽车行业和IT行业的前沿科技,高度创新给用户带来的是全身心多维度的愉悦体验,成为BMW献礼100周年的旗舰之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