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实验表明软件监测流量仅供参照 运营商记录延迟

  • 发布时间:2015-07-17 15:44: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孙娜娜  责任编辑:金潇

  四款软件测流量,测出四个结果

  本报实验告诉您:软件监测流量仅供参照,别太当真

  用手机上网对于大家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随着上网行为的频繁,很多用户开始特别注意自己的流量,于是有了很多带有流量监测统计的APP软件。这些软件靠谱吗?记者在一部手机上同时使用四款软件发现,它们测得的结果竟各不相同,有的还相差悬殊。

  调查:使用软件监测流量已很普遍

  记者调查了解到,360卫士、百度安全管家、腾讯手机管家、金山手机卫士、安全管家、网秦安全等都推出了流量监测的业务。另外,像上网助手、马头流量、流量仪等这种专门用来监测上网流量的软件也非常多,记者用手机初步搜索了下,至少有十多款,而且下载用户量也不少。

  记者了解到,不少手机用户挺信任手机流量监测软件,不过还是有些用户在月末会产生疑惑。东营市民白女士说,“监控软件可以清晰地显示每天的使用量,而运营商仅仅是短信提醒,具体流量细节却没有,所以我下载了一个监测软件。”不过,白女士发现到了月末,流量监控软件上显示流量还剩8MB多,而营业厅显示数据为4MB左右,这让她非常困惑。

  为此,记者就几款流量监测软件进行了48小时的实际测试,看看这些流量监测统计结果究竟靠谱不。

  实验:联通数据11.71MB,有款软件却是5.3MB

  记者在同一部手机上下载4款手机流量软件进行测试,它们是瓦力流量仪、马头加速省流量、流量助手和流量宝。这些软件少的也有10万以上的下载量,多的超百万。

  每款软件都有“开机自启动”的功能,然后进行为期24小时的正常上网使用,包括浏览器上网、微信、微博、QQ等。同时为了更加贴合实际使用情况,在24小时的使用期间,记者会进行连接WIFI网络、重启机器、卸载软件、断开网络等正常操作。

  48小时后,结果汇总如下:流量宝显示使用了13.6MB流量;流量助手显示使用了10.9MB流量;瓦力流量显示使用了11.46MB流量;马头流量显示使用了5.3MB流量。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到这4款软件统计的流量结果明显不一样,最高的与最低的数据相差8.3MB,差1倍多。

  那么,记者使用的联通手机在网上营业厅所显示的数据是多少呢?记者致电10010,查询到,记者所耗流量数据为11.71MB。

  专业人士: 一般误差不太大,月底时不妨问下运营商

  运营商记录数据和流量监测软件数据为何会不同?记者采访了专门制作手机软件APP的刘芳。她告诉记者,运营商数据和监测软件数据偏差很大的情况概率不高,可小偏差的情况并不能排除。一是因为记录时间不同。手机上的流量监测软件,监测的是手机的实时流量数据,而运营商系统测算的数据,通常达不到实时程度,很有可能是截止到前一天的数据。换句话说,运营商的流量记录有延迟。

  另外,监测软件和运营商系统的数据记录情况,也常常会出现不同。监测软件记录的数据,是手机用户接收和发出信息过程中产生的流量。假设别人给你发送了图片,但你没接收成功,软件可能不会记录,可运营商就会记录。还有,重启手机后大部分软件都停止了流量的数据统计功能,这也导致那天很多款软件都没有统计到流量数据。这就提醒手机用户,使用软件监测流量只是一种参考,到月底时,可以通过运营商了解下精确的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