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盛夏常喝碳酸饮料小心喝出“可乐牙”

  • 发布时间:2015-07-07 16:52: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烁  责任编辑:金潇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冰镇碳酸饮料成为年轻人消暑的首要选择。但是冰爽之后,一些人的牙齿往往会出现酸胀、无力的感觉。郑州人民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徐铭竹提醒,长期饮用碳酸饮料,特别是冰镇的碳酸饮料,容易患上“可乐牙”。

  徐铭竹介绍,其实“可乐牙”也并非医学术语。它实际上是指在长期摄入可乐等碳酸饮料后发生在牙齿上的一种疾病,专业术语叫“牙齿酸蚀症”。

  “可乐牙”的初期只是牙齿怕冷、怕酸等症状,如果发展下去,前牙的结构可能逐渐变薄甚至折断;或者牙齿表面变得脆弱、碎落,继而出现牙体缺损,牙龈暴露。因为这些碳酸饮料含有酸性成分,长期饮用很容易使牙齿受到酸性物质侵蚀,牙齿矿物质被溶解,牙齿就会变得脆弱和敏感。

  徐铭竹表示,在日常接诊中,常常会遇到因为长期喝碳酸饮料而引发的口腔疾病的患者,大约能占到20%,主要人群就是青少年。

  徐铭竹提醒道,夏日来临,喝碳酸饮料一定要适量,注意保护牙齿。同时提醒青少年及其家长,刚刚萌出的恒牙牙釉质比较薄,更容易被碳酸饮料软化、溶解。如果真的想要喝碳酸饮料,建议使用吸管,减少饮料在口腔里与牙齿接触的时间,喝完之后马上漱口,不要马上刷牙,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后再刷牙,因为喝完碳酸饮料,牙齿的牙釉质被酸蚀,牙齿表面会变软,立即刷牙的话对牙齿的磨损比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