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新型毒品披上多种饮品外衣 还可网上购买快递寄送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3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群 王研 李斌 周畅  责任编辑:金潇

  35岁以下青少年占在册吸毒人员总数的57%;2014年新发现的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的占近七成——最新的《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中,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令人触目惊心。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身边不良环境的影响,新型毒品披上“饮品外衣”,毒品交易“触网可及”,近年更是走入微信,一些新手段拆毁“防毒墙”也是助推吸毒人员“低龄化”的重要原因。

  新型毒品披上多种饮品外衣

  奶茶、咖啡等饮品,受到许多青少年的青睐,而这其中却暗藏危险:一种外包装酷似咖啡粉、茶叶包、小罐装饮料、口服液等的新型毒品,近年来在广西、海南、广东、云南等多地频频出现,人们稍有不慎即易被蒙骗。

  南宁公安机关近期破获一起贩毒案,缴获新型毒品“奶茶”2000克。办案民警介绍,这种“奶茶”混合了冰毒、K粉,成瘾性强,毒性大。这类毒品遇水即溶,即冲即饮,与各种饮品混合后,口味都不发生变化,甚至香味都相似,而且效果持续时间较长,对吸毒人员极具诱惑力。

  办案民警称,很多吸毒者初次吸食新型合成毒品,都是由毒贩或其他吸毒人员“免费”提供,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对新型毒品产生依赖性,然后毒贩们再以高价出售给上瘾者。

  青少年对新型毒品认识不足

  “新型毒品之所以蔓延快,是因为新型毒品吸食方便,且很多人觉得新型毒品很容易戒掉。”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宣传科科长黄文华说,“其实新型毒品强烈刺激人体的中枢神经,会造成中枢神经的损伤,很多人对其成瘾性、依赖性和对肌体器官的伤害等往往不甚了解。”

  “未成年人对新型毒品危害认识不足是吸毒低龄化的因素之一。”一位从事禁毒工作多年的资深警官指出,禁毒宣传教育尤其是吸毒危害教育应当作为青少年一门“必修课”,尤其是针对新型毒品,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网络+快递”成毒品新通道

  “要猪要米和我联系”,看到这种微信“个性签名”,一般人不会觉得有问题,但懂“行话”的吸毒者明白这其实是卖毒品的广告。

  “毒品的易获得性增加了青少年吸毒的可能性。”安徽省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大队长刘宁指出,“以前要专门的人到专门地方交接,现在新型毒品在各种娱乐场所都可以买到。”

  更可怕的是,通过QQ、微信或电话联系,网上购买,快递寄送,买卖双方不用见面就能方便进行交易。警方指出,这种交易很容易完成且隐蔽性强,给发现和查处增加了难度;由于上下线之间多数只通过网络、电话联系,互不见面,即便破案也难以彻底铲除利益链条。

  警方建议,应加强监控,避免网络成为滋生犯罪的温床;网络运营商应肩负社会责任,屏蔽有害广告信息,加强对网店、支付系统的管理,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同时物流行业要强化流程监管,防止成为毒品传播的渠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