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消费案例 > 正文

字号:  

唐朝酒店欠数百业主房租不还 收房阻碍重重

  • 发布时间:2016-01-08 09:25:37  来源:光明网  作者:叶松丽 张益维  责任编辑:金潇

  

位于嘉定的唐朝酒店附近不是很热闹。

  

位于嘉定的唐朝酒店附近不是很热闹。

  嘉定五星级酒店业主之痛:九年前被迫买房,九年后被欠租金

  欠数百业主房租,唐朝酒店:“没钱”

  从唐朝酒店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走近路边一辆私家车时,车主突然大声说:“到11号线30元走不走?”吴宇吓了一跳。

  身后酒店那两栋庞大的建筑上,只零星地亮起了四五个窗口。这是2015年12月底,刚下过一场雨,酒店外侧的人行道上黏黏的,似乎长着一些青苔,栅栏已经生锈了。酒店应给他的租金已经停了8个多月,他自己向银行借的贷款又还不上。

  唐朝酒店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两次“没钱”,把吴宇等两百来名业主“绑”在了这座酒店。

  九年前没钱,拿房抵债

  事情要追溯到2006年唐朝酒店初建时。当时,唐朝酒店的开发商——上海七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七星开发公司”)告诉吴先生等建筑材料供应商,开发商没有办法以现金方式支付工程款,希望能够用房子抵工程款,而且承诺包租。

  经过一年的交涉后,吴宇等共329户先后根据工程款的不同数额,拿了不同数量的房子,成为了唐朝酒店的业主。作为酒店式公寓的小业主,吴宇等人持有酒店房屋产权,通过一纸租赁协议,将房屋委托给唐朝酒店管理,每年收取相应的租金。吴宇等人分别跟七星开发公司以及上海唐朝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购房协议和租赁协议,其中,租赁协议的有效期是十年。

  九年后没钱,不付租金

  有业主告诉记者,自2015年4月后,唐朝酒店就不再支付吴宇等业主的房屋租金。仅吴宇一人,拖欠租金就已达到数十万元。停付租金的理由非常简洁:“没钱”。

  吴宇说:“这家物业管理公司隶属于青岛伟业集团,青岛伟业集团还在上海周边开发其他楼盘,怎么会没有钱?显然是没有给我们的钱!”更令吴宇等人气愤的是,唐朝酒店只是停付了以抵押工程款方式获得房产的业主的租金,而继续支付以现金购房的业主的租金。

  唐朝酒店停付租金的行为给吴宇等业主带来了很大的生活压力。吴宇说:“我当年就是因为给唐朝酒店供应钢材,才欠下了银行大量贷款。如今唐朝酒店突然停付租金,我银行这边的贷款就还不上了,压力非常大。”

  官司赢了,还是没钱

  在和唐朝酒店反复沟通无效后,吴宇等业主以违反《租赁合同》为理由,将唐朝酒店告上了法院。2015年9月29日,嘉定区人民法院判定,200多名上诉业主胜诉。根据判决书,唐朝酒店应在判决书生效10日内支付所欠业主的租金。

  然而,吴宇等业主依然没有收到一分钱。吴宇告诉记者,实际上,还有更早打赢官司的。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的已经打赢官司半年了,官司早已进入到了执行阶段,然而他们也都没有拿回钱。

  记者在那份判决书上看到唐朝酒店的辩解:“因经营不善,已于2015年4月10日向原告发出解除合同通知书并通知原告收回租赁房屋,故原、被告间的合同已经解除,原告诉请无事实依据。”

  不过,法院认为,原、被告签订的《房屋代理租赁合同》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且不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当属有效,双方均应按约履行。被告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向原告支付租金,显属违约,故支持原告诉请。

  法院认为被告虽然向原告发出了解除合同的通知,但未有证据表明被告已按照合同约定的解除条件向原告支付相当于12个月标准租金的赔偿,故该合同约定的解除条件并未成就,被告辩称法院不予采信。

  想收房子,谈何容易

  在实际操作中,业主们拿回房子遇到了重重阻碍。业主杨女士告诉记者:“一旦我们从唐朝酒店拿回房子,我们不仅拿不到租金,还要向唐朝酒店支付高额的物业管理费用。”

  杨女士说,业主们也曾经考虑过通过成立业委会的方式,将唐朝酒店管理公司赶走,自己成立物业公司或者聘请物业公司运营。但由于唐朝酒店中有一大半面积产权由唐朝酒店管理公司持有。该公司作为大业主和其他小业主同属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因此,即使成立业委会,唐朝酒店管理公司也在业委会中掌握极大的话语权。

  除了高额的物业费用外,唐朝酒店对业主房屋的过度改造,也成了业主们收回房子的绊脚石。杨女士说:“唐朝酒店在使用我们房屋的过程中,将我们的房子改造成了诸如餐厅等各种功能的房间,而且房子因长期使用,也出现了漏水、设施老化等问题。如果在收房前,唐朝酒店不为我们复原的话,我们是很难继续使用的。”

  法人拒不露面,维权艰难

  记者随后首先电话联系了唐朝公司法人袁某,然而接电话的人说,袁某将手机放在物业管理公司办公室,袁某在外地,两个月都不会回来。记者又亲自去唐朝酒店,向工作人员当面提出采访申请。然而,工作人员仍以领导不在为由,对记者的采访申请拒不回应。

  记者又联系了曾在广告中提出为唐朝公司进行担保的青岛伟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然而,无论是电话,还是短信,其负责人李某均不回应。

  有业主告诉记者,想要联系到唐朝酒店管理公司负责人是很难的。业主杨女士说,即使是法院传唤,唐朝酒店管理公司也没有应诉过。记者从上述判决书中看到这样的表述:“被告经本院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未到庭”。

  记者走访:酒店门庭冷落

  日前记者前往该酒店实地走访。在唐朝酒店边上的重要商业区块为国际机电五金城,最大的百货商场是华联超市便利店。除此之外,就没有更多大型商业设施。

  去的当天是星期四。在等待酒店方的回应时,记者看见酒店正常营业,一楼的大厅里装饰着圣诞树,咖啡厅空无一人,二楼的走廊上时而有人走动,据称是一个小型的会议正在举行。

  酒店门前的停车场上,车子也没有停满,服务生站在玻璃门后,反背着手,很悠闲的样子。因为门前并没有客人让他们迎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