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民生中国谈 > 正文

字号:  

电子坐便器合格率仅44% 千元以下产品全部不合格

  • 发布时间:2016-01-07 11:18: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付娟  责任编辑:金潇

  多款坐便器抽检不合格

  2015年12月31日,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电子坐便器产品和节水型坐便器产品的抽查(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结果显示,电子坐便器产品合格率只有44%,而且市场上1000元以下的产品全部不合格;根据新颁布的国家标准GB 6952-2015《卫生陶瓷》,节水型坐便器产品近九成不节水。

  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问题最严重

  在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上,新京报记者看到,本次共抽查了50批次产品,合格22批次,合格率为44%。

  据抽检报告显示,本次抽查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产品的标志和说明项目、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接地措施项目、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标志和说明项目不合格率达到48%,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不合格率达到32%,成为电子坐便器产品最严重的质量问题。

  另外,本次监测结果显示,从电商平台采购的5批次样品和从实体店采购的1批次样品整机最大功率偏差超出了标准的规定;推荐性标准JG/T 285-2010《坐便洁身器》规定暖风温度应不大于65℃,本次监测结果显示:从实体店采购的2批次样品的暖风温度大于65℃,达到了72℃,存在灼伤人体皮肤的危险。另有6批次样品的暖风温度在61℃~64℃之间,接近标准限量值。

  智能马桶盖网购合格率低

  从销售平台来看,本次抽查的50批次电子坐便器产品,其中,销售市场抽查25批次,合格15批次,合格率为60%;电商平台抽查25批次,合格7批次,合格率为28%。可以看出,从实体店购买的电子坐便器产品的合格率明显高于从电商平台购买的电子坐便器产品的合格率。

  从生产企业来看,不论是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还是内资企业,产品的合格率都不算高,其中外资企业产品的合格率最高,为63.6%;内资企业的合格率最低,只有36.4%。

  从销售价格来看,目前流行的智能马桶盖产品销售价格主要集中在1000元—3000元之间,从本次检测结果看,价格在2000元以上的智能马桶盖产品质量相对可靠。本次抽检的3批次1000元以下的电子坐便器产品,无一合格。

  节水型坐便器合格率仅三成

  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节水型坐便器产品的抽查结果显示,共抽查了99批次产品,合格33批次,合格率为33.3%。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产品的便器用水量项目、洗净功能项目和水封回复功能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尤其是在使用过程中容易造成水资源浪费的便器用水量项目的不合格率很高。

  按照GB 6952-2005《卫生陶瓷》标准的要求,节水型坐便器的便器用水量应≤6L或者低于6L的明示值。本次抽查的产品中,99批次节水型坐便器用水量有高达65批次不合格,占总批次的65.7%,其中最大值15.7 L,达到标准限量值(6L)的262%。

  在GB 25502-2010《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中,坐便器用水效率等级依据产品用水量的大小,划分为五个等级。1级表示用水效率最高,2级表示节水评价值,5级表示用水效率限定值。抽检中,达到节水评价值(2级)的节水型坐便器产品仅占总批次的12.1%,而应该淘汰出市场的未达到用水效率限定值(5级)的占到了总批次的32.3%。其中一批用水效率的用水量12.13L,达到了用水效率限定值(5级)7.2L的168%,更是达到了节水评价值(2级)4.0L的303%。

  新标准GB 6952-2015《卫生陶瓷》刚刚发布,将于2016年10月份实施,对节水型坐便器平均用水量的指标调整为5.0L,按照《卫生陶瓷》新标准进行判定的话,99批次节水型坐便器产品里仅有12批次产品的便器用水量符合标准要求,合格率仅为1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