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华润再抛零售业资产 9元钱叫卖9家沃尔玛店股权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斯会  责任编辑:金潇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挂牌信息显示,华润集团旗下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拟以合计33.35亿元的挂牌价格,转让其所持有的21家沃尔玛35%的股权项目和相关债权,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河北、重庆、沈阳、江西等地的9家沃尔玛35%股权挂牌价格均为1元。

  这不是华润第一次出售旗下零售资产,华润创业曾在今年4月末宣布将非啤酒业务出售给母公司,9月11日,华润创业发布公告称,将公司中文名称由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更改为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华润创业表示,建议更改公司名称反映现时公司策略为从事啤酒专营业务。

  在这之前,华润旗下华润万家以合资的方式并购乐购中国业务,并没有达到想象中的预期,再加上旗下华润万家门店频频被传欲卖给物美,可以看出华润剥离零售业务的决心。

  有资深零售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润剥离零售资产的意图很明显,此次挂牌甩卖沃尔玛也在预料之中,再加上沃尔玛并未能与华润万家有效合作,收购的1号店风波不断,此次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打出1元的挂牌甩卖价也不足为奇了。

  沃尔玛股权遭甩卖

  最近传统零售巨头沃尔玛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

  前段时间刚刚全资控股了1号店,却遭遇原1号店高管离职风波,沃尔玛对此事的回应也相当谨慎,不愿多提。华润深国投此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拟转让所持的21家沃尔玛35%的股权项目和相关债权的具体信息,则暴露了沃尔玛上述21家公司的经营情况。

  在上述转让事宜中,有9家沃尔玛35%股权均以挂牌价格1元转让,这9家公司中,有8家合资公司去年出现亏损;在净资产方面,今年前5个月上述9家公司均为负资产,其中沃尔玛沈阳净资产为-1.4亿元,沃尔玛重庆净资产为-1.29亿元。

  然而,在今年早些时候,沃尔玛还大张旗鼓地表示,要加大对中国不同业务的投资,计划三年增开百家门店。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沃尔玛部分公司交出如此成绩单,背后原因是本土化做得不够彻底。而沃尔玛在此前收购好又多之后,麻烦重重,到现在还没有把收购到手的门店整顿好。

  收购线下网站方面,沃尔玛在终于接盘1号店后,等来的却是一号店员工的排队离职,总部更是在上周一举裁员450人。在此背景下,沃尔玛方面却对媒体的回复称:“我们对1号店目前在中国取得的成功感到满意,并会继续加速其发展,招募更多合适的人才。我们相信1号店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在目前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继续发展壮大。”

  华润剥离零售资产

  此番甩卖沃尔玛股权也与华润自身的规划相关。经过5个多月的内部调整及非啤酒产业的剥离,此前主营零售的华润创业彻底转型为啤酒股。

  9月11日,华润创业公告称,拟定公司10月12日召开股东大会,拟通过特别议案,将公司中文名称由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更改为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至此,拖累华润创业业绩持续下滑的零售板块最终曲线完成私有化。华润创业表示,建议更改公司名称反映现时公司策略为从事啤酒专营业务。也就是说,自9月开始,原来华润创业其他零售业务将不再并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其变为一个单一的啤酒公司。

  据华润创业此前公告称,此前受累于收购巨亏的Tesco乐购中国业务的影响,公司旗下零售业务2014年净利润大降20亿港元。

  而华润万家在收编Tesco乐购后并没有如期把二者完美整合,在收购后期便不断爆出裁员、员工抗议及关闭部分乐购门店的消息。在并购乐购的第一年,华润创业的业绩就突然走向了下降的通道。据悉,华润创业2014财年净亏损约1.2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08%,为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业绩亏损。

  对此,一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资深零售人士坦言,华润旗下华润万家发展步入滞缓期,再加上其收购乐购业务整合失败,打造的电商平台并未给实体销售带来明显转机,华润创业急于剥离零售板块资产转型啤酒股的决心,使得华润万家未来的发展变得更加前途未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