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酒仙网O2O平台沦为鸡肋 导流差订单少

  • 发布时间:2015-07-03 09:14:24  来源:光明网  作者:陈杰 朱欣悦  责任编辑:金潇

  面临国内酒业市场持续下滑,一直以低价搏出位的酒业垂直类电商酒仙网谋划转型,O2O平台“酒快到”作为其转型的第一炮效果如何?时隔一年多的时间,北京商报记者就“酒快到”现如今的生存近况进行深入调查发现,目前“酒快到”引入的订单量不高,有的商家自入驻后一直未产生过订单,甚至有经营者直言“就是搁着看看”、“已卸载”。酒仙网被视为重拳的O2O项目,已被不少经营使用者视为鸡肋产品。

  导流差 订单少

  深陷销售洼地

  去年3月酒仙网宣布推出O2O产品“酒快到”,酒仙网打造的是一款类似淘宝网的B2C平台。通过整合周边的酒行、烟酒店、零售店和小型超市资源,为附近的客户端提供送酒(现可搭载多种货物)上门的服务。

  据日前“酒快到”公开宣布的数据显示,5月18日北京当日订单量突破1万单,单个城市定点破万。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多家“酒快到”入驻商家发现,“酒快到”的导流量并不高。多位经营者表示,“有优惠活动的时候,流量会高一些,没有活动就没有流量了”,甚至有经营者表示,“一个月未有一单成交”。采访中多位经营者认为流量低是源于“酒快到”推广程度太低,只能将其“搁着看看,不指着它赚钱”。

  值得一提的是,“酒快到”负责人贾婧峰公开向媒体表示,该项目目前并没有盈利计划。

  一位酒行经营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酒快到”的母公司是酒仙网,与其同属于酒行业,出于保护客户信息的角度,他只会向新客户推广该软件,熟客、老客不提倡使用,以避免客群流失。

  对此,国内某酒业垂直电商负责人认为,“酒快到”对于合作商户和消费者的吸引力都不够大,由于“酒快到”对合作商户把控力度较差,对于上传商品、服务品质,甚至是平台一直宣传的送货时间(19分钟送到)都很难把握。这使得希望在线下得到高品质服务的消费者流失,也直接导致合作商户借助“酒快到”平台引流线上客源提高销售额的愿望基本落空。原本计划线下补充销售局限性的一款O2O产品,由于自身定位的问题使得其不仅没有发挥作用,反而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鸡肋。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酒快到”距离240米的合作商户下单购酒,耗时半小时才送货上门,期间记者还进行过一次电话催单。这与“酒快到”承诺的最快9分钟送到差距甚远。

  提现难 周期长

  难逃闲置命运

  据悉,在“酒快到”平台,客户可通过软件输入地点,随机选择一家附近的商店在线完成购买,支付方式可以通过微信支付或者货到付款,但如果客户想使用酒仙网提供的优惠券,就必须选择微信支付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资金回流速度对于烟酒行等小型商户而言至关重要,如果账期时间过长,对于商户而言就等于亏损。

  据了解,为了能够掌控资金流转以及更好地进行交易管理,若客户选择微信支付方式,款项不会直接打到商户的银行账号中,而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提现。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酒仙网获悉,提现需要1-3天。然而在实际经营环节中,少则一两天,多则需要4-5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营者表示经历过联系客服多次、直到一个月后才要回款项,由于周期过长、程序繁琐,他选择卸载该软件不再使用,但在“酒快到”软件上依然可以查询到该商户的完整信息。

  另外也有经营者提出仅将“酒快到”作为一个推广平台使用,当有新客户使用“酒快到”在该店购酒时,他们会记录相关信息,将其发展成为自己的会员,定时发送广告信息。他表示,“如果‘酒快到’抽取佣金就退出平台,反正也不靠它赚钱”。

  品类杂 边缘化

  发展前景堪忧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入驻“酒快到”平台的准入门槛较低。拥有独立店铺,能够提供营业执照、法人许可证以及食品流通证,并且具备独立配送货条件即可。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道,作为一款服务平台,“酒快到”对其商户的掌控能力有限,无论是从商户所提供的货品,以及商户自身的文化水平、管理能力、商店规模、网络现状等其服务水平也很难得到统一。

  据悉,目前“酒快到”已更新至v3.1.5版本,不仅可以送酒,还搭载了如休闲零食、日用品和饮料等商品。另外,服务范围也拓展至摇一摇、约酒、辨真、周围团购、打车、代驾等领域,意图成为一个综合性服务平台。

  不难发现,这些附加功能与诸多App软件重合,如支付宝、滴滴打车、e代驾、陌陌、大众点评,这些软件都在某个领域耕耘已久,客户忠诚度较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酒快到”在优势功能尚未得到充分挖掘之际,便急于开拓其他功能,反而忽略了其基础发展。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酒水即时性消费市场容量是存在的,但是“酒快到”的可行性并不高。酒仙网搭建“酒快到”平台,一方面产品真伪不能保证且订单零散,经销商的兴趣也不高,其实是放弃了自身的优势,就如同强龙去抢地头蛇的钱,并不是明智的运营模式,就目前来看,其也不具备明确的盈利模式。

  朱丹蓬指出,“酒快到”的推出失于疾进,他认为:“当酒仙网发展了大规模的经销商团队时,再择机推出该平台,消费者通过网络订单,系统直接判定就近配送。有着酒仙网品牌背书,其产品保真得以解决。另外,经销商获得网络上的流量,也提高了积极性,服务质量、商品质量以及后续服务监管才能够得到有效保证。”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