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双汇上马养鸡项目 想做麦当劳与肯德基供应商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胡军华  责任编辑:谢凌宇

  双汇又上马了一个大项目。

  日前,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视察了双汇的肉鸡养殖一体化项目,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陪同。双汇方面称,此项目是双汇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总投资18.3亿元,投产后,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利税4.5亿元。该项目按照国际标准建设,是全产业链运作的大型现代化养殖加工项目,包括种鸡繁育、种蛋孵化、商品鸡饲养、饲料加工、肉鸡屠宰、肉制品深加工、生物工程、有机肥料等36个小项。

  双汇是国内最大的猪肉制品生产商,年屠宰生猪量居全国首位,突然大举投资养鸡,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养殖肉鸡,首先是满足双汇自用,未来运作顺利,双汇希望成为麦当劳、肯德基的鸡肉供应商。

  消息人士介绍,现在双汇的一些重大经营策略,万隆拍板要不要实施时,首先考虑的是食品安全风险是否可控,没有把握的话,先暂时搁置。

  鸡肉是火腿肠等肉制品的主要原料之一,双汇年消化鸡肉60万至70万吨。这些鸡肉从外部采购而来,存在一定的风险。

  根据美国农业部统计数据,近年来中国鸡肉消费量呈稳定增长趋势,从2004年的0.10亿吨,增长到2013年的0.13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9%。

  但是,目前我国大多数肉鸡养殖场规模仍然不大,规模化程度依然不高。2013年,全国养殖场数量合计约为2360万个,年出栏规模2000只及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数量约为45万个,仅占全国养殖场总数比约1.9%。

  按照发展规划,双汇的肉鸡养殖一体化项目在未来两年内实现5000万只饲养规模,将进入中国白羽肉鸡养殖行业前十强。双汇自己养鸡后,一般规模的养鸡场预计将很难进入双汇的采购名单中。

  另一方面,全面投产实现5000万只肉鸡的饲养规模,还是不能满足双汇年消耗60万~70万吨的用量,双汇还得外购,不过由于有相当比例的鸡肉是自己提供,在与外部供应商谈判时,双汇的议价能力将增强。

  双汇并不打算将来鸡肉全部自产自销。双汇养殖事业部负责人对记者称:“目前,我们是5000万只肉鸡饲养规模,下一步将根据该项目运营的情况,再考虑进一步的扩大规模。”

  消息人士透露,短时间内不会继续扩大肉鸡的养殖规模,主要是养殖业发展太艰难。双汇此前也启动了生猪养殖项目,目前年出栏量约为30万头,与双汇年屠宰1500万头左右的体量相比,比例有限。制约养殖规模放大的因素一个是需要大量资金,另外现在环保受到各地的重视,找到合适的养殖场地并不容易。

  双汇的养殖项目主要放在河南本地,熟悉内情的人士说,目前的操作原则是量力而为,不贪大。

  双汇自养的肉鸡出栏后,权威人士介绍,鸡胸肉、鸡腿肉将用于自有品牌肉制品的加工,其他比如鸡翅、鸡脚等全部外销;将来肯德肯、麦当劳也是潜在客户。也有一部分肉鸡将作为冰鲜鸡在市面上出售。双汇养殖事业部负责人称,双汇冰鲜鸡主要在自有的商业公司连锁店销售,一方面在国内知名商超连锁销售,还有一部分深加工后推向市场销售。

  双汇进入肉鸡养殖领域,可能还有后手。有关人士称,未来不排除发展牛羊、鱼肉制品,实现双汇产品的进一步多元化。

  对于双汇进入肉鸡养殖领域,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双汇有做全能企业的可能,实际上,双汇在体现自身核心掌控能力的环节,比如冷链、供应链金融等领域,投放更多资源,对外部企业开放,也许更有发展前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