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夏普去年巨亏拟全球裁员10% 日企集体衰落

  • 发布时间:2015-05-15 02:31: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媛  责任编辑:谢凌宇

  昨日,夏普公司公布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财报,亏损22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这是夏普时隔1年再次遭遇净亏损。

  2013财年,夏普盈利115亿日元。夏普方面曾表示,2014财年预计盈利达500亿日元。但到了今年2月,夏普公司社长高桥兴三对记者表示,2014财年的经营业绩最终将出现赤字,赤字额约为300亿日元。

  目前来看,实际公布的亏损额2223亿日元要比预期高出一大截。有分析称,夏普亏损的原因主要是液晶电视机与智能手机液晶屏业务面临激烈的价格竞争。夏普去年三季报显示,导致营业利润减少的因素中,电视业务占比18%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就是占比15%的液晶面板业务。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本次亏损主要原因是,夏普液晶面板主力生产基地的三重县龟山工厂等的设备减损处理以及计提光伏电池原料相关领域的行情恶化导致的评估亏损等。此外,夏普本财年销售额同比减少5%。全年分红连续3年取消。

  昨日,夏普还公布了经营重组计划,主要内容为全球范围内裁员10%,约5000人(其中包括日本国内裁员约3500人)。同时,夏普确认将出售大阪市的公司总部大楼。

  为了强化财务基础,夏普将接受瑞穗银行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共2000亿日元的金融援助,并将接受企业重建基金的注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夏普社长高桥兴三昨日在东京的记者会上称“业绩的严峻程度日益增加”,就巨额亏损表示了道歉。“我们计划通过大幅度的结构改革以实现稳定的盈利模式。”

  - 背景

  日企集体衰落

  日企亏损危机并非夏普一家。

  巨头索尼过去一年也一直处在“破产”危机中,卖楼、裁员已经上演。今年2月,索尼宣布,2014财年全年依然亏损,这是其7年内第6次亏损。

  松下2月份公布,其2014财年第三财季营业利润下滑了2.8%,由去年同期的1166亿日元下滑至1133亿日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