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高原之宝致歉称标签标识不合规奶粉已召回

  • 发布时间:2015-05-15 01:0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2013年10月16日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外包装标签标识有个别指标与内含成分略有差别,被视为不合格,但这绝对不影响产品食用和质量。此事在2014年发现时,公司已对该批次产品进行了召回处理。此后公司每批产品均按国家法规要求委派第三方进行质检,并每批出具质检证书才能上市销售。”在5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全对标签标识不合规引起广大消费者误解深表歉意。

  在此次发布会上,高原之宝宣布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据悉,高原之宝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纯牦牛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但在普通公众中知晓率很低。自2013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将其列入推荐名单,该品牌才浮出水面。但据尼尔森统计数据显示,高原之宝已进入中国乳业品牌前20名单中。

  “我们不愿意做宣传,都是政府为我们争取扶持政策。其中最大的原因是牦牛奶资源有限,公司一方面希望产品销路很好,另一方面也担心销路好了之后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王世全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高原之宝成立于2000年5月10日,是西藏目前规模最大、最具现代化水平的牦牛乳品加工企业。2002年底,公司被国家农业部等9部委认定为第二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5年,高原之宝已在西藏拉萨、四川若尔盖、青海黄南州、甘肃甘南建立了全国四大牦牛奶加工、养殖示范基地。

  王世全说,全国仅有900多万头母牦牛,牦牛奶的产量非常低;再加上这些原奶都来自高原等偏僻山区,收奶成本价格很高。因此,受产量限制、地区条件限制等影响,牦牛奶的成本很高。

  “一头牦牛一天仅能生产1.5公斤左右的牛奶,而这1.5公斤还要分成三份——一份给小牦牛、一份牧民留着自己喝、剩余的销售给企业。”他说,公司自建牧场有15.5万头母牦牛,其余的全是依靠公司与牧户合作社模式收奶。西藏地区收奶的价格夏天约为12元/公斤,冬天甚至得到18元/公斤。据悉,牦牛奶比普通牛奶价格高出了很多,一盒200毫升牦牛奶在北京高档超市的销售价格约为25元。

  但是王世全坚信,西藏牦牛奶的营养价值远远超出了普通牛奶,这也是最近几年高原之宝公司营业额递增的主要原因。“我们的奶源地在青藏高原上,如果生产基地不在这里,就意味着原奶要经过长期的运输才能到达,那原奶的品质会下降并且会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品质。”他说,高原之宝牦牛奶的蛋白质含量远超其他牛奶,牦牛乳蛋白质含量为4.9%-5.3%,高于普通牛乳(3.0%)和人乳(1.3%)。

  出于这些自信,王世全表示,2015年公司销售目标是2亿元,2016年预计还要增长50%。“以前我们打算2015年上市,但现在股东们想做实做强后再谈上市计划。适当的时候,我们才启动IPO。”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