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自贸区直营店将在京连锁布点 利于进口商品平民化

  • 发布时间:2015-12-09 10:5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铎 肖鹏 陈克远  责任编辑:吴起龙

  跨境电商热催熟了自贸区红利,自贸区打造了一个介于超市和电商之间的创新模式,希望抢占市场份额。天津东疆自贸区授权的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天津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日前在京开设首家分店。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在跨境电商和国外品牌加速布局之下,直营店可能通过吸收入股分红合作的方式扩大规模,减少成本压力。

  市场价8.5折

  直营中心于12月4日正式营业,位于丰台区资和信百货地下一层,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商品以食品、日化、母婴等日用商品为主,多源自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但商品品类尚不够丰富。护肤品只有雪芙兰等少数品牌,大范围陈列的饮料啤酒品牌较少,常见的进口可口可乐仅有两种口味。店员称,直营店刚刚开业,商品会不断增加。

  直营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店内6-8成的商品源自天津自贸区,部分商品为企业自行采购,因为减少了代理环节以及自贸试验区的利好政策,直营店内的商品价格约是市场价的8.5-9折。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发现,直营店商品与电商相比,不同品类各具价格优势。如美国品牌亚利桑那冰茶的价格为14.9元,京东同款售价为13元。运得牌饮料价格为6.5元,京东同款售价为6元。从整体来看,母婴用品、生鲜等商品的价格比电商平台高,巧克力等少数品类比电商低。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天津自贸区的信任背书是直营店最大的优势,直营店与电商商业模式不同,定价没有可比性。

  加速落地

  直营店是东疆保税港区的主推项目之一。东疆保税港区已经在北京、天津、兰州、西宁等地建设了11家直营中心,还将在银川、太原、秦皇岛、承德、石家庄等地建8-10家直营中心。采取企业主办、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对按程序申办并对符合条件的直营中心,东疆管委会授权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有效期两年。

  据了解,北京直营店由天津自贸区授权天津睿鼎信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经营,公司于2015年4月成立,注资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批发零售、代理货物进出口和网上贸易代理。自然人股东之一正是该直营店负责人厉娜。据店员透露,公司于2015年初就在竞标直营店的认证授权,8个月才终于拿下。

  据了解,广州、深圳、上海和厦门的自贸区早已启动直营店模式,上海已建立20多家自贸区直营中心。在国家鼓励跨境的大背景下,北京市商务委也在顺义推出跨境项目,加快政策落地。

  每区一店

  对于直营店来说,商品价格是商家把控的重点。在寸土寸金的北京,为尽力缩小成本,直营店目前只能偏安一隅。

  业内专家认为,直营中心是一个介于超市和电商之间的创新模式,值得鼓励。但与电商相比,价格方面并不占优势。与连锁超市、便利店相比,覆盖范围还难以形成品牌优势。

  直营店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试点成功后,还将在京陆续开10家左右直营店,计划每个区设立一家,未来还将开放加盟,扩大覆盖范围,增加品牌竞争力。但北京商报记者向直营店相关负责人求证得知,直营店属于政府授权项目,企业很难放开加盟,只会通过入股分红方式开展相应合作。

  对于行业而言,“正牌军”入局有利于进口商品平民化,在丰富老百姓购物渠道的同时,也能让进口商品在市场中充分竞争,从而达到优胜劣汰的结果,对市场的优化有积极作用。但“正牌军”的标签并不意味着“护身符”,商品价格依然是品牌发展的硬伤。在跨境电商和国外品牌的加速扩张之下,只有不断优化品类、细化管理,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