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特斯拉中国售价涨5% 难获免购置税“国民待遇”

  • 发布时间:2015-09-22 07:26: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董禹含  责任编辑:金潇

  电动汽车小伙伴们都在玩“官降”,特斯拉却宣布涨价了。特斯拉中国官网宣布,从今日起,受人民币贬值影响,特斯拉Model S在中国的售价区间从之前的68.5万元至95.3万元变成了71.88万元至100万元,售价提升幅度约为5%。

  在全国热门区域完善充电网络,体验中心落户杭州西湖畔、上海马当路、成都太古里……今年以来,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动作频频,但依然受困于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充电标准“拖后腿”等问题。

  销量回暖押宝中国市场

  “这车怎么充电”,“充完电能跑多远”,“你们这标志设计得挺怪的,像牛的形状”……昨天下午,在特斯拉侨福芳草地体验中心,800平方米的展厅里展出着红色、银灰两个颜色的Model S样车和一台特斯拉底盘。五六位顾客正在店里参观咨询,有的坐在车里体验,有的听着身着黑色T恤衫销售人员的讲解,有的站在车旁拿出手机和这些价格不菲的“豪车”自拍……

  去年4月,“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进入中国,成功掀起了一股新能源汽车旋风,可喧嚣过后,这家硅谷起家的明星企业在华销量不尽如人意。2014年,特斯拉总部给中国市场定下的销售目标是1万辆,但全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实际上牌量仅为2500辆左右。

  今年以来,特斯拉的销量有所回暖。上半年,特斯拉在中国交车数量为2147辆,约为该公司全球销量的10%。“今年在中国的销量比去年有大幅提升,8月的销量比7月增长45%。我们在中国市场上还很年轻。”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李嘉图(Ricardo Reyes)表示。

  中国业务的发展,让特斯拉对中国市场愈发重视。昨天,特斯拉宣布,推出专门针对中国车主的活动:前50位特斯拉Model S P90D车主可于明年1月前往美国加州硅谷造访特斯拉工厂,并可携带一名同伴一同前往。

  传统汽车巨头发起攻势

  一直以来,特斯拉在高端电动车市场算是“独一份儿”,可现在这种局面正在改变,多家传统汽车巨头对外表示要推出与特斯拉相竞争的电动汽车。

  在上周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保时捷展示的E Mission概念车成为展会上的明星,奥迪也推出了E-Tron Quattro 概念SUV电动车,宝马也宣布将继续改善i3和i8电动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很高兴看到更多的企业加入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来,希望他们能尽快把话语变成实际行动。说到竞争,我们最初进入到豪华汽车领域就有竞争,竞争一直都在。”李嘉图表示对这些传统汽车厂商的“攻势”并不惊讶。

  在李嘉图看来,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的动力、刹车系统等完全不同,传统汽车生产者是从传统的生产方式进化而来,而特斯拉则是一直专注在新能源领域。

  虽然特斯拉四面受敌,但竞争者的出现从来都不是坏消息。新华信汽车分析师回玉梅就认为,新能源车企需要共同将市场做大,市场规模化后才有可能持续发展下去。

  充电标准拖“免税”后腿

  工信部日前发布了《第五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其中宝马i3的纯电动与增程型两款车型入选目录,成为首个进入新能源车型目录的进口车型,开启了进口车型在华享受新能源汽车“国民待遇”的先河,能减免5万元左右的购置税费用。但特斯拉却与本次目录失之交臂。

  同时,在上海、深圳、天津等地,特斯拉车主已经可以申领新能源汽车牌照,但这个利好在北京落地却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据分析,“洋巨头”输掉“国民待遇准入证”的这一局,是其充电标准拖了后腿。宝马电动汽车可以适配中国充电标准,但特斯拉一直采用自己的充电标准,充电网络很封闭,无法为特斯拉之外的电动汽车充电。

  实现国产,或许是特斯拉享受各种政策补贴“国民待遇”,并有效降低制造和推广成本的捷径。但李嘉图昨日表示,只有在更大销量的基础上才能具体谈国产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