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官方专车”预约平台上线 司机不用交份子钱

  • 发布时间:2015-09-17 06:57: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昨天上午,“首汽约车”APP正式上线。与现有专车多使用租赁车或私家车不同,该平台提供的预约车辆均为政府许可的出租营运车辆,且全部挂有京B出租车牌照,驾驶员持有从业许可证,也被称为“官方专车”。据悉,这些车辆均为中高端轿车,车辆起步价和每公里收费均高于出租车。未来,北京出租车将分为“花色”巡游出租车和中高端网络预约出租车。

  □权威发布

  运营管理

  提供出租车发票

  “首汽约车”APP由国企首汽集团和祥龙公司共同推出。与传统“花式”巡游出租车不同,“首汽约车”平台只提供预约出租车服务,日常中不能用于巡游。另外,与市面上现有的专车比,其车辆全部为政府许可的出租营运车辆,司机也是正规军,被称为“官方专车”。

  首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约车牌照均为京B牌,由正规出租车转化而来。首批上路约租车500辆,下月达到1000辆,预计年底可达到1800辆。目前,北京共计有6.7万辆京B牌照出租车,由于北京出租车实行总量管控,随着网约车的增加,“花式”巡游出租车将减少。据了解,普通出租车每月享受政府905元的油费补贴,转为约租车后将不再享受政府补贴。

  “首汽约车”主打舒适型轿车,主要为黑色中高端B级轿车,如天籁、凯美瑞等,同时还有商务型的别克GL8,未来还会考虑引入豪华车。

  除了车辆来自正规军,司机也要获得北京市考试中心颁发的从业许可证,舒适车型司机与出租车司机的证书相同,商务车型司机应取得客运证。同时,“官方专车”将随车统一提供北京出租汽车专用发票,方便乘客报销使用,目前,商业专车则不能提供。

  记者了解到,“首汽约车”平台面向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开放,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均可导入。

  服务价格

  收费略高于出租车

  首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约租车的定位与“花式”巡游车不同,网约车提供中高端服务,满足个人、企业以及机关即时、预约用车需求,同时可以代人叫车、接送机,提供日租、半日租的服务。车内提供WiFi、充电器、纸巾、雨伞。

  由于约租车档次较高,收取价格比巡游车也要高,费用包括三部分,起步价、公里费以及服务时长费。据首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起步价为16元,不同于巡游出租车13元3公里的起步价,约租车起步价16元是上车起步价,不包含公里数。单公里2.8元,公里费为全程里程乘以2.8元。服务时长费每分钟0.5元,从上车的一刻到下车的乘坐时间计算。

  目前,乘客在“首汽约车”平台注册后会赠送乘客50元优惠券,同时,乘客充值满100元可返100元,最高可充5000元。据记者计算,在充值返现的情况下,网络约租车价钱比巡游出租车还便宜。

  另外,约车平台使用手机支付,且为预存钱消费方式,乘客约车前可通过银行卡、支付宝以及微信账户向APP账户内预存钱。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客遇特殊情况,也可付现金。

  司机待遇

  无需再交“份儿钱”

  首汽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首汽约车”平台将打破传统的承包经营制,约租车司机无需交份儿钱,加油费以及车辆维护费也无需司机掏钱,这意味着传统出租车司机的“三座大山”将消失。

  据介绍,司机的工资构成为2000多元的基本工资加单笔提成。据悉,“首汽约车”必须通过手机软件付费,车费先期全部进入公司后台,车费的20%返给司机作为收入提成,剩余80%将作为公司收入,上述负责人表示,约租车司机总收入将不低于传统出租车。

  另外,约租车司机与传统巡游出租司机工作方式不同,“首汽约车”平台将全市划分为诸多热点区域,要求司机每天上下班,“上班时”在固定区域接单。另外,订单为绑单制,由平台将订单指派到司机手中,与目前商业专车运营平台不同,“首汽约车”的司机无需抢单,也不允许挑活和拒单。

  乘客通过“首汽约车”APP发出约车需求后,平台将指派上车地方圆3公里范围的约租车接单。随着车辆的增多,订单指派半径将缩短到1公里甚至500米范围内。

  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全是网约车数量不多,主要分布在机场、酒店以及商业中心周边。

  □记者观察

  变化

  政策发布前推出官方约车平台

  自打“专车”进入中国市场,有关其合法性的争论从未停止。不过,北京市交通部门对专车的态度一如既往的坚定:即使用私家车以及租赁车辆从事出租车营运活动均属于违法行为。今年,神州专车、滴滴快的、人民优步已不止一次被相关部门约谈。

  即便专车运营企业被约谈,北京的专车市场依旧在坚持运营。原因在于,交通运输部对于这种新型出租车服务形式曾给予肯定,并且正在制定有关网络预约出租车的管理办法,预计最快本月就能向社会征求意见。

  此前有媒体报道,正在制定的办法中提出,网络预约出租车或成为一种新型的、合法的出租车服务形式,独立于巡游出租车之外,只提供预约服务,不能“扫大街”,不过其车辆以及司机要取得相应的运营资质,不得采用私家车。若最终该办法落地,神州专车、滴滴快的、人民优步将找到合法化运营模式。

  过去的一年,滴滴快的、神州专车等网络约车平台相继上演了融资、烧钱、火拼优惠政策、兼并等一幕幕精彩“大戏”,专车的出现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公众出行方式。就在政策出台前夕,“首汽约车”以一种合法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的形态出现,是否意味着北京在网络约租车市场方面将采取动作?而“官方专车”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片天地,这一切都将有待市场的检验。

  声音

  严控网约车数量“官方专车”前景可期

  交通专家徐康明认为,“首汽约车”的车辆都来自出租车、司机也有正规资质,在目前的竞争环境下,它是唯一合法的“专车”运营方,因此市场份额不言而喻。

  徐康明认为,目前,全国对网络约租车的态度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从现有的出租车存量中转化为约租车,第二种就是新增加部分约租车但不进行数量管控,第三种是新增加的约租车同样进行数量管控。

  从目前看,北京出租车数量已经达到6.7万辆,出租车数量在全世界城市中排名第二,这意味着,北京必须对出租车以及网络预约出租车进行数量管控。因此,作为合法的约租车,“首汽约车”还是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少卿认为,若神州专车、滴滴快的实现合法化运营,北京可能会新增加部分约租车指标,若商业运营平台拿到的指标少,而且首汽能拿到新的约租车指标,那么,首汽就有较强竞争优势。

  若商业运营商拿到的指标多,而且再持续一段高额打车补贴,那么首汽的运营压力就会加大。

  不过,许康明也认为,由于巡游车价格便宜,而且具有匿名性,很多乘客有需求,因此,发展网络预租车的同时应该保障巡游车数量,避免约租车过多侵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