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市场价低难赚钱 石岐乳鸽内销陷困境

  • 发布时间:2015-09-09 09:20:5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凤祥  责任编辑:金潇

  “石岐乳鸽作为中山为数不多的百年品牌,如今在内销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我们可以生产出优质的乳鸽,很多市民也爱吃乳鸽,但在中间销售环节出现问题,就像一个沙漏中间的瓶颈被堵住。优质的产品卖不出价格,企业压力很大。”中山市石岐鸽养殖有限公司(下简称石岐鸽场)总经理李正晟表示。

  8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司徒伟湛带队前往三乡镇石岐鸽场进行专项调研,以了解中山石岐乳鸽养殖企业的现状、发展瓶颈和相关诉求。

  国内市场面临低价困境

  “目前在中山的市场上,一只25天左右的石岐乳鸽售价一般在16元左右。而我们生产的乳鸽原来是供港澳产品,一直坚持选用优种、健康饲养,成本就要比一般的鸽子要高,这样的价格基本赚不到钱。”李正晟说。

  据了解,石岐鸽场是经国家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的供港澳地区活鸽的主要出口基地,现有种鸽10万多对,占整个中山石岐鸽种鸽数量的一半以上,年产乳鸽达220多万只,年可育成优良种鸽8万对以上。在以前,石岐鸽场的产品主要是供港澳,国内市场比例较小。近年来,公司调整思路,进军国内市场,便出现了上述问题。

  李正晟表示,和鸡、鸭、猪等肉类消费品不同,消费者更倾向于去餐馆直接食用,而不是自己去生鲜市场购买烹饪。“我们也试过在市场直接开档口,但效果并不好,每天的销量也不过几十只,还不够租金和人工费用。”

  深挖文化价值或可突围

  文献记载,早在1915年就有华侨带回优秀的肉鸽品种与本地的品种进行杂交,经过民间多年选育而成为石岐鸽。到今年整整100年历史,可以说石岐乳鸽是中山名副其实的百年品牌。

  据了解,石岐乳鸽因肉嫩多汁,风味独特,体型丰满而享誉中外。即使在外国的唐人街,只要有乳鸽的地方,大都会挂上个“石岐乳鸽”的招牌。

  “其实,石岐乳鸽不仅是一种可供食用的家禽,更是中山的一种饮食文化,是中山对外的一张名片。”石岐鸽场的前任负责人吴永浩说,“不怕优质的东西卖得贵,就怕消费者不接受。石岐乳鸽作为百年品牌,可以向北京烤鸭学习,通过赋予更多的文化价值,来寻求出路。比如通过真空包装,做成礼品纪念品等。”

  不过,李正晟也坦言,石岐鸽品牌的推广,仅仅依靠单个企业的力量远远不足,需要政府和行业的协同发力。“比如中山可以打造‘中国鸽城’,吸引消费者来进行体验旅游,了解石岐鸽养殖过程,这样就更容易接受石岐鸽,说不定还会成为石岐乳鸽的粉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