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进口食品安全稳定 不合格产品饮料类居首

  • 发布时间:2015-07-30 17:15: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7月30日讯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进口食品需求逐年增加。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口食品 222.3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4.2倍,年均增长率达17.6%。今年上半年,食用植物油、乳粉、肉类、水产品等大宗产品进口量分别达339.5万吨、61.4万吨、132.5万吨、200.6万吨,进口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保障我国消费者安全的大事。

  据了解,2015年上半年,我国从179个国家或地区进口食品55.2万批、2035.2万吨、222.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9%、21.2%和-10.8%。其中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10位的分别为:欧盟、东盟、美国、新西兰、巴西、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乌克兰和韩国;油脂油料类、乳制品类、水产及制品类、肉类、粮谷制品、酒类、糖类、饮料等为主要进口食品种类。

  质检总局进一步完善进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严格进口食品检验检疫监管,大力落实进口食品生产经营者责任,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国际共治,有效地保障了进口食品安全,上半年没有发生重大进口食品问题。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来,从57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中共退运或销毁不合格进口食品1225批、4960吨、1452万美元,同比分别减少12.3%、31.8%和增长67.6%。其中,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粮谷及制品类为主要不合格食品种类;不合格进口食品的主要原因包括:食品添加剂不合格、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等。

  今年世界卫生日(4月7日),质检总局发布了《2014年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5年上半年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的发布,将更好地引导全社会了解进口食品总体情况,搭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为各级检验监管部门做好进口食品监管工作提供参考。同时,为我国食品产业质量安全管理与发展战略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

  进口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多年来,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总体情况一直保持稳定,没有发生过重大进口食品质量安全问题。2015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进一步加大对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力度,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57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中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进口食品共1255批、4960吨、1452万美元,不合格进口食品批次同比减少12.3%,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有升(图5)。

  

  

图5. 2010年-2015年上半年我国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批次情况

  不合格进口食品的主要种类。2015年上半年,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均有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其中不合格进口食品批次列前10位的种类分别为: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粮谷及制品类、糖类、其他加工食品类、水产及制品类、酒类、乳制品类、调味品类、干坚果类,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90.1%(图6)。

  

  

图6. 2015年上半年我国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种类情况

  不合格进口食品的主要来源地。2015年上半年,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57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中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进口食品,其中不合格进口食品批次列前10位的来源地分别为:欧盟、中国台湾、东盟、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挪威、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91.5%(图7)。

  

  

图7. 2015年上半年我国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来源地情况

  不合格进口食品的主要原因。2015年上半年,不合格进口食品涉及19类不合格原因,列前10位的不合格原因分别为:食品添加剂不合格、微生物污染、品质不合格、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污染物超标、货证不符、包装不合格、非食用添加物、转基因成分等,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97.4%(图8)。安全卫生问题中,食品添加剂超标、微生物污染、污染物超标较为突出,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48.0%;非安全卫生问题中,品质不合格、标签不合格、证书不合格较为突出,占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43.6%。

  

  

图8. 2015年上半年我国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不合格原因情况

  不同种类进口食品的不合格原因有所不同,饮料类、糕点饼干类和糖类等进口食品不合格主要原因是酸性红、苯甲酸、硅铝酸钠等食品添加剂超标或超范围使用,酒类和粮谷制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铜、铁等重金属超标,进口水产及制品不合格主要原因是单增李斯特菌、沙门氏菌等有害微生物污染。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