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降雨推高蔬菜价格 专家预计短期内菜价将小幅上涨

  • 发布时间:2015-07-30 15:1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雷敏  责任编辑:金潇

  商务部商务预报技术支持单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中心分析师徐晓宁30日表示,受强降雨等因素影响,7月初以来蔬菜价格累计上涨3.8%,后期由于各地炎热高温天气持续,南方雨势减弱但北方部分地区仍有降雨。预计短期内蔬菜价格仍将小幅上涨。

  商务预报是商务部“城乡市场监测信息服务体系”的发布平台,通过对全国3万余家企业直报数据的加工与分析,全面反映国内商品流通状况和经济动态。

  商务预报最新数据显示,上周(7月20日至26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18种蔬菜批发均价为每公斤3.58元,自7月初以来累计上涨3.8%。其中,洋葱、黄瓜、白萝卜、西红柿和生菜价格涨幅居前,比7月初分别上涨21.2%、13.7%、12.1%、10.8%和10.6%。

  徐晓宁分析,蔬菜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包括:一是强降雨导致蔬菜生产受损。7月份以来,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增强,江南及华南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多地农田被淹,城市周边的叶菜基地灾情严重,蔬菜生长遭到破坏。二是蔬菜流通成本上升。近期雷雨天气不利于蔬菜的保存和运输,特别是叶类蔬菜,蔬菜运输、冷链保鲜及储存成本相应上升,助推菜价上涨。三是市场供需偏紧。各地蔬菜进入传统“伏缺期”,早春蔬菜处在拉秧换茬收获尾声,夏秋蔬菜正在育苗安种,市场供应量减少。夏季消费者饮食以清淡为主,应季蔬菜水果消费需求增加,价格随之上涨。

  另据商务预报监测,上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禽蛋价格小幅回升,其中鸡蛋、白条鸡价格分别上涨1%和0.4%。肉类价格有所上涨,其中猪肉、羊肉价格分别上涨2.4%和0.3%,牛肉价格与前一周持平。水产品平均价格上涨0.2%,其中鲢鱼、草鱼、小带鱼价格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1%、0.7%和0.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