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销量指标双降增速骤减 车市不振更需冷静

  • 发布时间:2015-07-16 07:42: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冷宇  责任编辑:金潇

  上周五,中汽协公布了汽车最新销量数据,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5.08万辆和180.31万辆,比5月分别下降5.8%和5.3%,这是2008年12月以来第一次出现两个指标“双降”的情况。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增长2.64%和1.43%。

  销量指标双降、增速骤减、车企销量下滑、经销商经营困难,车市价格战肆虐……负面消息接踵而来,一时间悲观论调四起。这让我想起股神沃伦·巴菲特的一句话:“我们只是要在别人贪婪时恐惧,而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虽然这句话是针对股市而言,但我认为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同样适用,面对恐惧时我们一定需要冷静。

  其实,汽车行业刚刚经历过“贪婪”阶段。几年前,中国车市还是爆发式增长,两位数的增速让全球其他市场眼红,很多车企没有心存恐惧,一头扎进这片浪潮中,车企争先恐后地合资、建厂、扩产、增量。

  如今车市整体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这时我们不应该陷入恐慌而应视其为机遇,正可以冷静的“贪婪”。首先,车企需要沉下心来审视自身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发能力是否扎实,产品的布局是否合理,经销商质量是否参差不齐,企业风险分析是否严谨,供应商链条是否完善……毕竟内因才是发展的根本。

  其次,制定切合实际的产销目标及商务政策,单纯追求漂亮销量数据很容易让企业陷入恶性循环当中。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低产能及销量目标并不是丢人的事,而是企业注重维护经销商利益,负责任的表现。

  再次,企业应着眼长远,在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销量波动在所难免,不应因此盲目掀起价格战自乱阵脚。严谨制定合理的长远战略,根据实时市场动态对政策进行微调,然后淡定前行即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