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民生评论 > 正文

字号:  

雏鹰农牧猪肉里的禁药从哪来的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29: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玉云  责任编辑:金潇

  7月2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11批次畜禽肉不合格食品名单,其中,雏鹰农牧集团郑州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肉检出禁用兽药氯霉素。

  当晚,雏鹰农牧集团即发布了《关于经销商下属门店所售猪肉检出氯霉素一事的声明》,称“此前批次检测中从未检出氯霉素。同时,公司药房也从未采购过氯霉素等违禁抗生素。”

  这一声明意味着,雏鹰农牧的自家产品中不可能有氯霉素,那么被查出的问题猪肉是谁家的?

  既然雏鹰农牧不承认主动使用过氯霉素,不妨揣测下问题的原因:一、有可能是检验部门搞错了;二、专卖店擅自销售非雏鹰农牧提供的产品;三、雏鹰农牧的猪肉中的确含有禁用的兽药。

  通常情况下,检验部门从其门店中抽检的猪肉样品,一定是该店正在销售的产品,会不会是和从其它地方抽检的样品搞错了呢?一名检验系统人士表示,搞错样品的可能性太小,因为抽检有一套严格的程序,样品封装后就会送专门机构检测,同时检测部门还会将样品保留一段时间。

  那么,专卖店会不会销售非雏鹰农牧的产品?雏鹰农牧的猪肉中是否含有禁用兽药?雏鹰农牧在声明中称,“公司高度重视此事,立即要求经销商郑州商贸对涉事门店进行停业整顿,并迅速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调查小组进行情况调查。”

  这个声明还说,“公司一向以食品安全为第一要务,通过全产业链自养模式及全程追溯管理系统,严保质量安全。”这句话意在表明,雏鹰农牧的猪肉都是自家生产的,似乎不存在外购商品猪的情况。

  从声明来看,雏鹰农牧自己养的猪是不会使用禁药的,这个板子似乎要打在专卖店的屁股上。

  雏鹰农牧称此前未检出氯霉素,但是,这当然不代表此后检不出,如果从雏鹰农牧养殖场里出栏未使用禁药的猪,却在门店销售时检出了禁药,一定是在某个环节上出了问题。

  对于消费者而言,迫切需要获知真相:使用禁药的猪肉到底是哪来的?

  其实,不管是哪个环节出的问题,这一事件凸现的是公司的管理出了问题,要么是管理层不重视安全;要么是管理过程中走过场,敷衍了事;要么是专卖店偷梁换柱,把问题猪肉掺着卖。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且是关乎安全的食品企业,必须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方不负声明中所称“公司一向以食品安全为第一要务”,但愿这不是一句套话。

雏鹰农牧(00247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