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乳业寒冬已至 澳优乳业预计今年不赚钱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42: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瑜 阿茹汗  责任编辑:金潇

  乳业寒冬已至,多数乳企身陷困局。继合生元之后,又一家港交所上市的乳企澳优乳业公布了前三季度的业绩。根据公告,该公司营收虽然出现同比增长,但是净利润却大幅下滑,今年甚至会出现轻微亏损。

  澳优乳业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收入为14.6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9%;在收入构成中,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增长幅度达到78.4%,远远高于牛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的11.7%。乳业专家宋亮此前就表示,相较于牛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羊奶粉、特殊配方奶粉等小众奶粉市场还未形成激烈的竞争之势,因此也给企业留出了空间,澳优羊奶粉同比大幅增长也证明了差异化竞争的好处所在。

  不过,虽然营业收入录得增长,但是澳优乳业的净利润仍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6.9%至9700万元。澳优乳业也由此预计,今年全年该公司净利润会大幅减少,甚至会录得亏损。在公告中,澳优解释称,这是因为一次性削减了荷兰存货约9780万元所致。

  此前,澳优乳业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公司荷兰工厂的改造时间超过了预期,改造后调试生产的产品暂时不稳定,造成了公司自由品牌业务以及其他客户的严重供应短缺,对澳优乳业的盈利造成了负面影响。不过,目前荷兰工厂已经全面恢复正常。

  实际上,去年澳优乳业的净利润就已出现同比下滑,但并没有达到亏损的程度,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4050万元,同比下滑了24.3%。对于净利润的下滑,澳优乳业曾表示原因有二: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加大了市场投入,并在海外市场加大推出及推广羊奶粉系列产品,导致销售及营销费用有所增加;另一方面是荷兰工厂产能下降且亏损超过预期。北京商报记者整理发现,澳优乳业若今年亏损,这也是2012年以来的首度亏损。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澳优乳业的转型也是造成该公司业绩增长乏力、利润大幅缩减的原因。澳优乳业此前在公告中也提到,公司正将业务重心由利润相对较低的贴牌业务及合约制造业务转移到自家品牌业务,这一转变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收入下降。在宋亮看来,不仅是澳优乳业,包括合生元、贝因美等在内的多家乳粉企业都在面对增长乏力的困局。澳优乳业的突破口是以海外市场包围国内市场,突围也并不轻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