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中国奶粉需求下跌 重创新西兰奶农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09:2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自2008年爆出毒奶粉事件后,内地对外地奶粉需求急升,带动出口奶制品到华的新西兰奶农赚大钱。新西兰不少奶农乘胜追击,投资扩充牧场及饲养乳牛,令牛只数量剧增至500万只,超越当地人口。然而随去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新西兰奶粉出口价暴跌,数千奶农损失惨重,经济亦受重创。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9月1日报道,中国为新西兰最大奶制品买家,占中国进口量七成之多,奶制品则占新西兰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然而新西兰利润最大出口奶制品全脂奶粉的出口量,今年首五个月已大跌65%,全球价格降至2009年来最低。当地许多奶农被迫出售牧场及宰杀奶牛,减低开支。

  报道称,在北岛经营农场的麦基弗里尔及吉尼特,去年曾获1200万港元(约合987万元人民币)盈利,遂大手投资扩展生意。惟好景不常,奶粉今年的出口价由每公斤42港元(约合35元人民币),跌至不足24港元(约合20元人民币),令二人蒙受损失。40岁奶农霍格德亦称,今年情况是入行17年来最差,并指若每公斤奶粉的出口价低于19港元,九成同行都要靠借贷过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