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外观白嫩口感松软 却是铝超标“毒馒头”

  • 发布时间:2015-08-21 21:24: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洋根  责任编辑:金潇

  热腾腾的馒头,是许多人早餐的首选,但你可能没想到,外观白嫩、口感松软的馒头,也可能是“黑心”商贩添加大量含铝添加剂“美容”而做成的“铝馒头”。

  昨天,来自丽水莲都法院的消息,日前,该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制售“铝馒头”的“黑心”老板卢某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8万元。

  41岁的卢某是丽水当地人,早在2013年卢某就靠着做馒头的手艺,在丽水市莲都区做起了早餐店的生意。

  不过,经营了几个月后,卢某发现,早餐店的生意没有红火起来。这让他很着急。

  “这馒头太硬了。”有一天,顾客的一句话让卢某“豁然开朗”,让卢某似乎找到了原因。

  他又询问了来店消费的其他几个顾客后,卢某才知,原来顾客们都觉得馒头太硬、不够松软,口感不好。

  为了生意好起来,卢某决定下功夫做出更松软的馒头,但几次尝试,卢某都失败了。2014年9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卢某获知,用含铝的“香甜泡打粉”做出来的馒头口感特别松软。

  几番试验下来,卢某发现,用含铝的“香甜泡打粉”做的“铝馒头”,不仅口感松软,外观也十分白嫩。

  虽然卢某知道,含铝的“香甜泡打粉”制作的馒头对身体有害,但为了牟利,仍决定铤而走险。

  于是,卢某购进大量“香甜泡打粉”制作“铝馒头”。因为卖相好,口感也不错,“铝馒头”的销量与日俱增,平均每天都能卖出好几百个,早餐店生意逐渐红火。

  2014年9月,执法人员上门告知卢某“香甜泡打粉”含有铝成分,不能再用,并让卢某在监督意见书上签字。

  但是,“香甜泡打粉”已用“上瘾”的卢某,私下里仍用“香甜泡打粉”制作馒头。

  同年11月12日,丽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卢某早餐店内的馒头进行采样监测。经丽水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检验,卢某店内采样的馒头铝含量为453.2mg/kg。

  经丽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组论证,长期摄入含铝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造成严重食源性疾病。

  法院审理后认为,卢某的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综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悔罪表现及社会危害性等,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