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利尿?促消化?“母婴水”们还在忽悠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15: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铁 王叔坤 山珊 杨洁  责任编辑:金潇

  上月初,新京报《新食品》周刊调查婴幼儿水市场乱象,揭露国内许多商家将普通瓶装水包装成所谓“母婴水”概念进行炒作,误导消费者,还打上“缓解”、“治疗”等医学用语,涉嫌虚假违法宣传(见6月2日B14-B15版《多款“母婴水”被指虚假宣传炒作概念》)。

  报道引发了业内关注,一些生产婴儿水的企业参与了对产品合法性、必要性、宣传正当性的讨论。

  本期“新知食”,针对国内婴幼儿水存在的种种疑问和争议,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权威的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等机构。且看这些机构的权威解答。

  婴儿水仍在违法使用医学用语

  在报道刊出后,实为普通矿泉水的侏罗纪“母婴水”撤掉了其北京门店的宣传展板,官网已没有“缓解”、“预防”等字眼,但依然称是“中国健康母婴水开创者”。

  而新京报记者近日继续调查发现,众多涉嫌虚假宣传的“母婴水”岿然不动,使用“利尿”、“增强免疫力”等违法疗效用语的乱象依旧。

  在淘宝检索“母婴水”搜到4300多个产品。一款叫卡兹奇的瓶装水标榜“母婴专用天然饮用水”,称长期饮用可缓解宝宝便秘。更荒诞的是,淘宝销量排名前列的玛尔钦圣泉母婴水,称“可增强女性免疫力,保护婴儿DNA遗传信息完整性”。

  湾蓝水天猫旗舰店的湾蓝水用大量篇幅宣传是“最专业的母婴用水”,依然使用“预防宝宝便秘”、“增强宝宝免疫力”、“利于消化”等违法医学术语。而这款水的新西兰官网上只称为普通矿泉水。

  天猫超市里,标称意大利进口的“意娜天然矿泉水”称是母婴水,“有利尿功效”,“能中和胃酸,促进消化”,还“通过了卫生部门认定”。记者通过客服询问是哪家卫生部门认定时,未能得到回应。

  “不煮沸”的宣传或带给婴儿危险

  同时,湾蓝水还提到婴幼儿“常温下可直接饮用,冲泡奶粉稍许加温(40℃)即可,不要煮沸”;意娜天然矿泉水也称“一般应不加热,不要煮沸”。

  但新京报记者采访中国疾控部门和世卫组织,包括欧盟国家相关部门明确要求,使用瓶装水调制婴幼儿奶粉均需“像自来水一样煮沸”。英国国家医疗服务局指出,调制婴幼儿配方奶粉“任何时候都要使用70度以上的开水”。

  专家指出,母婴水误导婴儿“不加热,不煮沸”使用,可能因杀菌问题给婴儿带来危险。

  - 链接

  国外婴儿水这样宣传自己

  在美国销量排名第一的婴幼儿饮用水品牌Nursery(纳泽儿)迄今有60年历史,由美国饮用水巨头DS Waters出品。与国内诸多宣称“矿物盐适宜”的婴儿水相比,纳泽儿实则为一款蒸馏过的纯净水,只不过加了一些矿物质以增加口感,且表明“这些矿物质含量不会对营养性产生重大影响”。

  纳泽儿宣传时并没有像国内企业那样对其他水源进行对比,也未引用大量国外标准为自己“撑腰”,只是对处理工艺说明,称水质符合所有适用的州和联邦瓶装水法规。

  食品行业品牌营销专家朱丹蓬认为,婴幼儿水在我国正处于产品导入阶段,存在鱼龙混杂、倒换概念、欺诈消费者现象。政府不管、行业不理、消费者不懂,这样“三不”情况下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小品类、冷门产品。

  - 三大焦点交锋

  焦点1

  自来水、矿泉水能否给婴幼儿喝?

  【企业宣传】

  淘宝店铺“百年康宁”玛尔钦母婴水:烧开的水无菌,但农药、除草剂、重金属、漂白粉无法去除。自来水矿物质缺乏,大分子团及PH值低,不利身体吸收。高矿化度矿泉水矿物质含量过多,硬度大,易损伤宝宝器脏。

  湾蓝水天猫旗舰店:母婴水钠含量更低,帮助保护宝宝心脏;钙镁比例好,帮助宝宝生长发育;预防宝宝和妈咪便秘。

  【新京报求证】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中国代表施贺德:世卫《饮用水指南》并没针对成人和儿童给出不同的饮用水质量建议,而是强调包括成年人和儿童在内的所有人都需安全的饮用水,并未推荐过一些特定产品(如婴幼儿水)。“饮用水安全评估对儿童在内的饮用者相关风险均进行了评估考量。”所有符合指南的饮用水,对成年人和儿童都是安全、适合饮用的。

  食品安全博士钟凯:各国不同机构对婴幼儿的用水各有建议,但推荐指标参差不齐,并未达成一致。比如钙的限定,法国为≤100mg/l,奥地利为≤175mg/l;对硫酸盐,法国为≤140mg/l,奥地利则为≤240mg/l;德国规定了钠和硫酸盐,钙镁指标却没要求。虽然各自都能找到一些依据,但最终没能通过世卫组织专家评议,所以在世卫《饮用水指南》中并没有提及。

  实际上,这些“量身定制的指标”并没那么高端。比如钙,矿泉水一般也不过是40mg/l左右,想超标还真不太容易。

  焦点2

  婴幼儿需要从水中获取营养成分?

  【企业宣传】

  淘宝店铺“百年康宁”玛尔钦母婴水:纯净水无营养成分,PH值在6.2-6.5之间,属弱酸性水,带走身体原来的微量元素。

  某知名水企:完全不含矿物元素和矿物元素过高的饮用水都不适合婴儿饮用。世卫组织规定,人体细胞在水中获得的矿物质的量必须有一定比例:比如钙和镁吸收量的5%-10%必须从水中获取。

  【新京报求证】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中国代表施贺德:世卫《饮用水指南》并未给出特定矿物质的在饮用水中含量的最小限值。每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儿童在内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但获取这些物质的主要来源应为食物,而非饮用水。指南里提出了水质目标,但只限定不同化学有害物质(如砷、氟化物、铅)的最大浓度,以及粪便污染的微生物指标。

  世卫组织《饮用水指南》:没足够多的科学信息表明长期饮用超低矿物质含量的水会有益处或是危害,所以不做任何含量推荐。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营养评价室:婴幼儿获取营养素的主要渠道是母乳和配方粉,强调从水中摄取营养是一种商业炒作,婴幼儿所需营养量只要达到婴幼儿膳食标准就可以了。

  焦点3

  婴儿水必须达到商业无菌?

  【企业宣传】

  某知名水企:美、英等国均要求婴儿饮用的水须满足商业无菌,但目前我国已有的瓶装饮用水标准均未采用商业无菌指标,也没单独考虑婴幼儿饮用标准问题。

  【新京报求证】

  世卫组织《饮用水指南》:对免疫系统较弱的人群,如孕妇和婴儿,建议格外注意减少从水中获得感染的风险,建议饮用放在安全容器里的煮沸的水。

  美国FDA法规原文:如瓶装水标签上有说明或暗示是用于喂养婴儿的,且没有根据本章113.3(C)(3)规定进行商业杀菌,在产品标签的主要展示板面内须醒目写上说明:“没有经过杀菌,按医生的指导或标签说明用于婴儿配方食品”。

  食品安全博士钟凯:美国FDA这一条文并不代表要求所有婴儿水都要符合商业无菌。它针对的实际是“食品声称”,也就是对企业宣传语的限定。因此上述条款的正确理解其实是:普通瓶装水用于婴儿是可以的,但如果你要声称自己产品是婴儿用水,那就得给你提点更高要求。而且整个条款都没说过需要无菌。

  另外,瓶装水里几乎没有营养物质,细菌在其中很难生长繁殖,市面上绝大多数瓶装水都没有做到商业无菌,这不是企业不负责,而是根本没必要。

  正因如此,包装饮用水新国标主要控制的是大肠菌群和铜绿假单胞菌,连菌落总数标准都去掉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国际瓶装水协会、美国、澳大利亚和欧盟等相关标准法规中也没对包装饮用水的菌落进行专门控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