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宝宝到底该吃母乳还是奶粉,网上炸开锅

  • 发布时间:2015-06-19 15:21: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顾晓娟 闻青  责任编辑:金潇

  昨天,王建玲的生活一如既往,但她的QQ群、朋友圈早就炸开了锅。朋友和网友在看到重庆晨报昨日37版《她母乳喂养女儿到6岁,直到最近女儿自己决定不吃了》的报道后,对此议论纷纷。“没啥,6年了,风风雨雨都过来了,我现在的想法已经比较成熟。”王建玲说,不同的育儿方式不能简单以对与错来评判,但都希望宝贝健康成长,她只是希望能提供一种经验。

  除了王建玲的朋友们,网友对这场“母乳妈”还是“奶粉妈”的口水战也在持续,还有读者通过重庆晨报966966热线和重庆晨报官方微博表达自己的观点。

  她说

  自我评述 生命是一次次断奶的过程

  王建玲说,她赞成这样的说法:生命是一次次“断奶”的过程,先是离开你的子宫,再离开你的乳房、离开你的床、离开家来到学校,这些都是“断奶”。每一个断奶里程碑都值得我们纪念。

  母乳喂养6年,很多人会觉得不可思议,也有很多人会惊讶地问她:“什么,你还在喂奶?”而她所做的,其实就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孩子不需要了,就会“断奶”。

  从昨天清晨6点开始,王建玲的手机QQ群、朋友圈便“嘀嘀”地响个不停,铺天盖地的都是评论。“大家会说啥,我都能猜到,我的反应也不会太强烈。”好在,她的故事亲朋们早就知道了。王建玲说,自己之所以继续和大家分享,只是希望交流经验,如果妈妈们因此了解更多母乳喂养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成为榜样

  点赞者大大超出她的想象

  “很多妈妈在留言中提到‘WHO’、‘美国儿科学会’关于母乳喂养的建议,我想,这也是一种进步。”电话中,王建玲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丈夫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点赞的数量已大大超出我的想象。”王建玲说,好像自己成了榜样,甚至还有网友留言,向她请教母乳喂养的问题。比如,有网友问:“上班后感觉奶水明显减少,怎么办?”王建玲给出的办法是除了早晚在家时亲自喂养宝宝,上班时保证挤奶的频率,还可以利用一切时间增加和宝宝的肌肤接触,让宝宝多吸吮,就可以维持奶量。

  “网络上什么样的评论都有,确实需要一颗坚强的心。”对于网友们提出的问题,王建玲都会认真回答。“经过这一次以后就再也不怕了!”王建玲说。

  网友说

  赞成反对 网友们各抒己见热闹非凡

  “看了这个新闻,我很感动!妈妈很伟大,女儿也很可爱。”年轻妈妈孟女士打进电话说,让她最感动的是文章中女儿的一句话——女儿说“感谢妈妈一直喂我吃奶,我长大了,再也不吃了”。“女儿首先表达了对妈妈的感谢,然后说明了原因,表达了理解。这说明女儿在她的儿童时期,已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孟女士说。

  “母乳就是好于奶粉。喝自己的奶,让别人吃奶粉去吧!”TUTU0016说。

  而作为“奶粉妈”的一员,职业女性何玫认同增强母婴感情纽带的必要性,但认为王建玲的做法过于极端。她认为,不管是“奶粉妈”还是“母乳妈”,都是养育孩子,“难道吃奶粉就不爱孩子了?”她认为,现代育儿理念赋予母亲更完整的概念,不单单是喂个奶就行的。因此,在抚养孩子过程中,为什么不接受新技术和服务,为自己的人生赢得更多个人时间和个人空间?

  “奶粉妈”球球妈妈则直言:“母乳,想说爱你不容易。”

  市民说

  街头调查 母乳派与奶粉派各说各的理

  长期给孩子进行母乳喂养,到底是好是坏?大家怎样看待这个问题?除了网友们众说不一的观点外,昨天中午重庆晨报记者在渝北区新牌坊附近随机采访了13位市民。其中,有6位市民表示反对,有4位表示赞成,还有3位不持立场,视情况而定。

  张麦芹,女,38岁

  “喂养到6岁啊?啷个可能哟。我觉得最多喂到1岁,1岁过后母乳对娃儿就没得啥子营养了,还容易造成娃儿依赖母乳,不正常吃饭。”

  胡琴,女,31岁

  “我女儿4个月就断奶了,吃奶粉一直很健康。现在不到2岁,都会背很多唐诗了。母乳喂养是好,但不能没有底限的一直喂。”

  刘欣雨,女,27岁

  “我儿子已经快2岁了,我还是在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能够让娃儿更健康、智力也更高,我们娃儿基本上都没有啷个生过病。”

  邹玉芝,女,56岁

  “我不反对母乳喂养,但也不反对奶粉。我没有要求我儿媳一定要啷个来养孙子。有母乳就吃,没得母乳就吃奶粉,一样的。”

  专家说

  提倡母乳喂养 但应有个度

  长期母乳喂养对孩子究竟是建立亲子关系的好方式,还是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对此,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保心理科副主任梅其霞称,母乳有很好的天然营养成分,孩子在母乳喂养过程中,能够充分吸收乳汁中的营养,从而增强抵抗力。但通常来说,一般建议母亲们在孩子1岁左右就断奶,奶水十分充足的母亲可在孩子1岁半左右断奶。因为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母乳对于孩子来说营养不够,吃进去也不会有太大作用。

  从心理学来讲,母乳喂养的确是建立亲子关系的良好方式。但如果孩子在1岁半以上,依旧进行母乳喂养,有可能会导致孩子对母亲过度依赖。长期下去,很可能导致孩子成长后出现独立性差、与家人分离性差等情况。因此,不管是孩子不愿意断奶,还是母亲坚持母乳喂养,都建议在孩子1岁半以后对孩子进行强制性断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