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要闻 > 正文

字号:  

“剁手节”来了哪些省份是大卖家

  • 发布时间:2015-11-07 02:34:45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双11”马上到了,全民购物狂欢即将开始。在电商企业、卖家忙碌的同时,处于流通链上的快递企业们也将开足马力。不过,各省的快递业务和收入却天差地别,哪些省份的快递员最为忙碌呢?

  粤浙占四成

  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关于2015年前三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7亿件,同比增长4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878.5亿元,同比增长33.2%。

  其中,排名前六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和福建,这六省的快递业务占据全国的七成以上。其中,广东省前三季度快递业务达33.67亿件,增长达49.5%,快递业务量占据全国四分之一。浙江紧随其后,快递业务达24.18亿件。广东和浙江两省的业务量就占全国42%。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教授对记者分析,产业结构特点是各地电商发展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广东、浙江等省份是我国轻工业最发达的省份,而轻工业产品如食品、日用品、衣服等是最容易在网络上销售的,因此这些地方发出的快递业务也最多。

  作为千年商都,广州的专业市场十分发达,电商发展比较晚,但发展速度在不断加快。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日前在广州市人大召开的一个会议上介绍,广州每天电商包裹已达到700万件,在全国大城市中排第一,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明年广州每天的包裹可能会有1000万件。这也正是广州从传统商都加快向现代商都转变的重要信号。

  “广州是国际商贸中心城市,有大量的专业市场,很多专业市场就是电商拿货的地方,这里就是货源地、工厂店,也是珠三角制造业的优势。”广东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教授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六的省份中,上海的快递业务虽然不及浙江的一半,但快递收入却超过了浙江。一位快递业内人士分析,上海的外企总部最多,很多快递业务都是寄往海外,平均每单业务的价格就是国内快递的好几倍,因此上海快递平均单价就显得更高。

  在前六之外,作为第三经济大省的山东快递业务量不足5亿件,仅位列全国第七位,其件数是广东的14%、浙江的20%。而经济总量第七的辽宁,前三季度快递业务仅有1.7亿件,位列全国第15位。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说,这与当地经济产品结构有很大关系,山东、辽宁均以重化工业为主,而重化工业如钢铁、石化、汽车等产品不适合在电商平台销售。即便是第二经济大省的江苏,钢铁和石化也占据了很大一块,因此江苏快递业务量也比广东和浙江少很多。

  中西部迎头赶上

  产业结构的差异也拉大了各省之间在快递业务上的差距,东南沿海发达省份与中西部在快递业务量上的差距远远大于他们在GDP方面的差距。例如同样是在华南地区,广东的近邻广西GDP是广东的20%左右,但快递业务量不足1亿件,仅为广东的2.5%。

  包括广西在内,有13个省份前三季度的快递业务量低于1亿件,这些省份主要分布在中西部。统计数据显示,1~9月,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1.7%、10.4%和7.9%,业务量比重分别为81.8%、11.2%和7%。也就是说所有的中西部省份加在一起的业务量,还没有广东一个省多。

  去年11月在成都发布的《2014西部电商发展观察报告》指出,在全国网购格局中,顺差区域出现在广东、浙江、上海、北京、福建等地。顺差最大的是广东省,在省外消费1元,同时向省外销售3.4元;而西部地区则几乎全是逆差区域,逆差最大的是甘肃,从省外收入1元,却有17元花到省外。

  不过,随着电商发展的深入和中西部经济的加快发展,这种差距在逐步缩小。国家邮政局的通报指出,以纺织服装生产、制鞋等企业为代表的邮政业大客户,为充分利用中西部地区资源优势,开始出现由东南沿海地区向交通发达、土地资源充裕、人力成本相对较低的中西部内陆地区转移的趋势,部分企业形成了东部营销、中西部仓储发货的经营模式,带动快递业务区域推进式发展。

  通报指出,部分内陆重点城市在承接产业转移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核心架构辐射全省的园区分布格局,有力促进当地邮政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东部和南部沿海经济区快递量增速均在46%左右,较2013年同期下滑了近20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以河南为代表的黄河中游经济区和以安徽为代表的长江中游经济区,增速分别达到53.2%和48.8%。

  另一方面,随着电商经济的深入发展,县域、农村市场成为各企业抓量增收的新战场。快递网络加快填补乡镇空白,快递服务加快向农村延伸,电商企业加速渠道下沉,通过进村驻点、设立服务中心等方式打通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大力开拓农村市场。

  前三季度,全国1626个县共完成快递业务量9.3亿件,同比增长72.2%,占全国的比重为6.8%;完成快递业务收入96.7亿元,同比增长55.7%,占全国的比重为5.1%。从发展趋势来看,县域快递业务增幅超出整体快递业务增幅近20个百分点,对快递业务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