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顾问 > 正文

字号:  

避"天价"国际流量费妙招:办当地卡 用免费WIFI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20: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静  责任编辑:金潇

  “五一假期出国旅行,回国后发现欠下1.6万元流量费”的新闻这几天“抓住”了不少人的眼球。合肥一位胡姓女士去塞班岛旅游,刷了刷微信朋友圈,3天手机流量竟花费16592元。尽管为胡女士提供服务的安徽电信事后表示,因“考虑用户感受”,免除了胡女士所欠的流量费用,但“天价”国际流量费依然引发了网友的大讨论。那么,出国旅行手机到底该怎么上网?

  通信专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表示,目前,国际流量收费并不是单由国内运营商说了算,而是由国内运营商和国际运营商按照对等原则进行价格判断。据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收费标准在国际上看,并不算高。在日本东京工作的白领陶丽告诉记者,她签约的是软银的手机服务,国际流量1M要5000日元,差不多250元,即使使用包日套餐,一天也要200元人民币以上。

  虽然不能控制国际流量单价,但运营商依然可以采取更多手段帮助用户避免高额“账单”。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分析师朱大林表示:“从目前来看,有些运营商会主动关闭用户的国际流量,用户如果想使用需要主动开通,或者制定封顶价格,用户用到一定量就会被停止使用。”

  “出国手机上网,其实有不少技巧。”旅行达人方可人告诉记者。她表示,方法之一是到当地购买手机SIM卡,“一般国家都有专门上网用的手机卡,我4月份去意大利旅行,1个月1G流量的手机卡只有200元人民币左右。”方法之二则是选择在电商平台上租用随身WIFI,“在一线城市,都可以直接在机场取还,好处是可以同时连接几个终端,如果人多,会比买当地手机SIM卡更划算。”

  《经济日报》记者随即查询了这两种手机上网方式在塞班岛使用的价格,5天不限流量的手机卡,售价186元;而随身WIFI的单日使用价格则在28元到40元不等。“在海外还有很多免费手机上网的方法。”方可人说,“一是现在WIFI越来越普及,在各国的酒店、餐厅一般都有免费的WIFI提供。二是为了方便游客,包括日本、美国、土耳其等很多国家都有针对游客的免费上网计划,提前申请,就会发给你一个账号和密码,可以免费使用当地的WIFI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