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没有规矩就会乱

  • 发布时间:2016-05-12 09:32: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胡立彪

  孟子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道理不难懂,难在真正守住规矩,更难在立好规矩。规矩弄不好,出乱子是必然的。

  市场的规矩,就是定好公平规则,企业自由竞争。然而这样的规矩常常被一种简单粗暴的东西打破——垄断。近日党报发文批机场物价昂贵,矛头直指这个地方存在垄断暴利:打印10元一张、牛肉面78元一碗、馄饨59元一份……这在国内机场屡见不鲜,机场服务售价偏高早已众所周知。尽管有机场航站管理部门负责人解释称,“门店租金高、补货成本高,增加了商家运营成本”,但却讳言成本到底增加了多少。而有的机场航站方面如是说法却证实了垄断暴利的事实:“过去在机场吃个饭价格确实高得离谱,我们通过引入连锁品牌的方式,让更多商家参与进来,商家之间有了竞争,价格也就降了下来。”

  规矩被打破,其实还是因为规矩没定好。而因没定好规矩导致市场乱象的案例,俯拾即是。最近,止咳药检出硫磺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媒体调查发现,硫磺熏蒸浙贝犹如医药行业的“三聚氰胺”,已经成为中药材行业的潜规则,而有关检测标准的缺失则让这一潜规则发展成为“明规则”。我国对硫磺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和中药材及其饮片中的残留量均作了明确限制,但成品药品的硫磺含量标准仍是空白,亟待出台国家标准。业内专家同时呼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尽快研发出替代硫磺熏制中药材的新方法和药品中含硫化合物的快速检测方法,以满足社会需求。

  有些领域,规矩倒是不少,可这些规矩多是企业自己定的,出问题也就不稀奇了。由中国质量协会所做的一项覆盖北京、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近3000名银行业客户的调查显示,银行业客户满意度较上一年度有所下降,客户抱怨率高达29%。原因主要集中在营业厅服务方面,其中48%因营业厅等候时间长而产生抱怨,16%因服务态度而抱怨,13%抱怨业务办理速度慢,11%抱怨营业厅网点少。中国质量协会分析称,营业厅等候时间长一直是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银行是跟钱打交道的,眼里只认钱也不奇怪,但对待钱的态度还是有区别的——见大钱眼开,遇小钱眼抬。银行的大客户可以享受VIP待遇,办业务不用排队,无需等待,而且专人服务,热情周到;散户明显就不行了,老老实实在窗口排队吧,排几个小时算几个小时,谁让你钱少呢。双重标准,区别对待,这就是银行的规矩。

  一旦没了规矩,甚至区别对待成了规矩,坑蒙拐骗的事就多了起来。据台湾媒体报道,一名张姓游客一家四口随团赴日旅游,被带到免税店购物。他花了9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5万元)购买被宣传成是药品的保健品。事后在网络上看到差评,想退货却受到导游极力阻挠。据悉,张先生所买的纳豆精、酵素等产品,包装所载明的生产地址,并没有工厂存在。日本一家媒体的负责人表示,日本有很多专门为中国内地游客定制的产品,应该都经过相关部门核准上市,但品质不一定最好。而同样的产品,在免税店比一般店家贵1倍以上。因为店家、旅行社和导游都要抽成,导游最多可拿到总价25%的回扣。报道举出一种健康食品为例,平均一粒为11日元,在这类免税店里却高达69日元,高出5倍多。坑都是专为中国内地游客挖的,这也算是一种VIP待遇吧。媒体呼吁,不要一味迷信“日本制造”。

  讲规矩,最大的规矩就是法。而要强调规矩治乱,必须完善市场法律法规。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法规出台,这一方面说明人们对规矩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规矩的不足。虽说规矩多了,限制也多了,但基本权利和安全却得到了保障,这才是善莫大焉的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