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那些让人心塞的事

  • 发布时间:2016-03-31 08:31: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胡立彪

  最近,杭州一家炒货店店主非常郁闷。有人在其店内买了半斤糖炒栗子,因发现装栗子的包装袋上印有“杭州最好的炒货店铺”,认为“最”字违反了广告法,索赔1000元。店主认为这是敲诈行为而拒绝。结果没几天,他就收到杭州市西湖区有关部门的罚款通知书,令其缴纳罚款20万元。对于这一处罚,店主觉得太冤了。事情曝光后,舆论议论纷纷,有人认为,“法律一视同仁,只要过程公开透明,判决就没有问题,不能因为店小就给同情分”。也有人表示,执法部门有捏软柿子的嫌疑,而且处罚依据有争议。法律界人士认为,应尽快出台司法解释,进一步细化包括“极限用词”在内的处罚条款。

  虽然这位炒货店主很心塞也值得同情,但如果此事真的彰显了法律尊严,收到杀一儆百的社会效果,应该算是好事。相比较而言,有些经营者无视法律法规,把顾客当软柿子捏,有意让顾客心塞,最后受到法律惩处,就一点也不值得同情了。

  广州消费者张女士把两件价值一万多元的衣服拿到一家洗衣店干洗,过几天来取的时候,没想到一件衣服被洗成“咸菜干”,另一件则被洗破了。而当张女士与店方交涉时,后者竟称“洗衣服就是赌博,风险大着去了”,如果想保价干洗,1万元的衣服需交保价费2500元,洗坏衣服按原价赔偿,没洗坏也不退保价费。眼看问题解决不了,张女士向市工商部门投诉。

  要说消费者遇到的心塞事,那可多了去了。洗衣服洗心塞,吃东西也能吃心塞。有媒体对广州某大学周边的30家餐饮店进行暗访,发现这些店都是无证经营。它们基本不对外营业,只接受网上订餐,订餐的都是学校的学生。由于没有门脸,没人看管,这些餐饮店脏乱差,根本达不到卫生标准,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想想每天有数千学生吃着无证餐饮店提供的不安全食物,怎能不让人心塞呢。日前,媒体将情况反映给广州食药监局,而后者组织联合行动组对这些无证经营的餐饮店进行取缔、处罚。

  俗话说“有什么别有病”。有病本身就够心塞,若遇假医生乱治给治出更大毛病来,那就更心塞了。北京市民李女士近来总觉得情绪低落,失眠也越发严重,她怀疑自己患上了抑郁症。于是就到小区附近的一家号称非常专业的综合康复中心看病。该中心的“专家”只是简单地问了几个问题,就给李女士诊断为中度抑郁(实际上,李女士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诊断仅是“轻度抑郁状态”)。把病情说重,只是为了后面的“治疗”做铺垫。“专家”向李女士介绍自己独家的无药物疗法及神奇的“能量疗愈”方法,说得天花乱坠,神乎其神,其实就是为了收取高昂的治疗费:整套治疗下来,药费在5万到10万元不等。

  然而,如此牛的“专家”却没有任何资质,也没有行医执照。对此,“专家”的回答是:“你不用考虑我们这里是什么,而应该关注能不能收到你想要的疗效。”你什么都不是,还跟我讲疗效,这不是骗子是什么!

  据悉,我国抑郁症患病率逐年提高,目前各类情感障碍患者人数已近9000万。而与数量庞大的患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仅有精神科医师两万多名。这种现状导致抑郁症治疗市场乱象丛生,出现养生美容专家“坐堂”治疗抑郁症、心理咨询师违规介入等。本来就抑郁了,心塞了,再让假专家乱治一气,问题会更严重。

  面对那些让人心塞的事怎么办?当然是加强监管。只有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做到严格执法,让那些扰乱市场的人付出沉重代价,让他们心塞,才能还市场干净,消费者也才能心情舒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