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质检总局负责落实十三项具体工作

  • 发布时间:2016-03-31 08:31: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3月29日发布,将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重点工作,按照各自职责落实分工到国务院各部委和直属机构,其中13项工作由质检总局负责落实。

  《意见》中确定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共9个方面41项工作,每项工作又根据实际情况分解为多项具体工作。《意见》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按照分工抓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勤勉尽责抓好落实,不折不扣达成目标,确保兑现政府对人民的承诺。

  质检总局按职责分工负责的具体工作中,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方面,主要包括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实施企业信用信息统一归集、依法公示、联合惩戒、社会监督。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提升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方面,包括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打造中国制造金字品牌。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加快发展文化对外贸易。进一步整合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促进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全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降低出口商品查验率。创新内陆和沿边开放模式,打造新的外向型产业集群,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方面,主要有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减少散煤使用,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加快淘汰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燃煤锅炉。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依法严厉打击超排偷排者,依法严肃追究姑息纵容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扩大绿色环保标准覆盖面。完善扶持政策,支持推广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广泛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大建筑节能改造力度,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

  在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方面则是促进线上线下协调互动、平等竞争,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

  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方面,主要是加快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从农田到餐桌、从企业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