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着力推进区域标准化合作

  • 发布时间:2016-03-25 08:32: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董玉霞本报记者李艳

  近日,内蒙古质监局和蒙古国标准计量局区域标准化合作第一次会议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这是两个区域间首次进行的标准化领域合作。此次合作谱写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开拓中蒙双方标准化合作新思路,促进中蒙两国经贸合作深入发展。

  据介绍,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蒙古国的“草原之路”高度吻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国家,蒙古国在“一带一路”愿景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内蒙古地处我国北部边疆,与蒙古国紧密相连,内蒙古主体民族与蒙古国同宗同族,宗教信仰一致,语言文化相通,风俗习惯相近,行为方式近似,这种历史造就了内蒙古与蒙古国浓厚的民族、宗教、文化情结及不间断地经济社会文化联系的必然性。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中国向北开放的窗口,为中蒙两国人文交流、区域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沟通和桥梁作用。

  标准化是组织现代化生产、经济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国际经济、技术交流的纽带,更是国际贸易中各种矛盾纠纷的调节工具。随着中蒙两国关系的不断升级以及两国贸易的不断深化,标准化合作对便利两国贸易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内蒙古质监局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标准化行政管理部门,积极倡导并努力致力于与蒙古国开展广泛深入的区域标准化合作,推动中蒙两国标准化事业长足发展。

  下一步,中蒙双方着力推进以下几个项目建设。一是开展中国-蒙古国农牧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合作。在蒙古国应用中国标准及示范经验,进行农牧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针对如肉牛、肉羊、农作物等具体产业进行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将示范项目成果进行复制性推广。二是开展中蒙跨境旅游标准化项目合作。中国二连浩特、阿尔山、满洲里等地已经与蒙古国开展旅游合作项目,在此基础上,通过联合制定区域标准或采用内蒙古《自驾游基地设施建设及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的形式,研究中蒙跨境自驾游标准化,推动中蒙跨境自驾游服务升级。三是开展蒙古族服饰国际标准项目研究。在蒙古国《蒙古族服饰》国家标准及内蒙古《蒙古族服饰 喀尔喀服饰》地方标准的研究基础上,双方联合申报《蒙古族服饰》国际标准。四是双方在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化信息清单等项目领域内合作。

  通过中蒙区域标准化工作合作,双方将逐步建立毗邻国家标准化管理部门的标准信息交流机制,研究物流、旅游、农牧业病虫害、畜禽疫病防治等领域的区域性共通标准,开发双边双语标准信息,推广应用国际通行技术标准,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