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智慧制造平台促新产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16 09:32: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杜银时 本报记者 孙中杰

  2015年以来,在农机行业市场需求疲软、恶性竞争导致效益下滑的形势下,时风集团保持了企业效益同比增长3%,员工工资收入增长6%,上交各种税费同比增长20%的优异成绩。

  近日,记者在时风集团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低速电动汽车总装车间看到,一台台工业机器人正在对流水线上通过自动化冲压、焊接,快速加工电动汽车轿厢。总装线上,数控平台技术人员通过操作,指挥机器人挥动灵活的长臂对电机进行安装和加固;车间尽头,一辆辆电动汽车徐徐走下生产线。

  陪同记者采访的集团副总经理杨振义告诉记者,近年来,时风集团通过精准打造和持续推进高端智慧制造平台,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型产业快速发展。目前,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园自动化冲压线、自动化焊装线、低速电动车总装线、现代化涂装线相继投产。机械加工领域累计淘汰摇臂钻、传统数控车床、铣床、磨床达600余台,引进工业机器人、数控加工中心、数控钻攻中心、数控磨齿中心等高端智能设备300余台,使大中马力拖拉机桥壳、箱体、提升器、悬挂、方向机等实现了自制。时风现代农业装备产业按照“2014年打基础、2015年上台阶、2016年大发展”的思路规划,专门组建了中大拖车桥生产线,使“高精度、高质量、高性价比”的时风农业装备产品特色更有保证。优化整合三轮汽车总装车间、发动机总装车间、钣金车间,组建低速电动车车间、交流电机车间、高端线束车间、新钣一车间,适应了发展新要求。钣金类车间挑战自我、攻克难关,将风景三轮电动全封车系列、低速电动车车身全部实现焊接自制,不仅摆脱了车身焊接受外协牵制的状况,更重要的是产品质量得到了有效保证。

  为了扎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时风集团在三轮汽车品种上围绕小型工程、农资运输、砖厂用车、环境治理、城镇化建设等,大力开发专用车型,满足了城乡各种需求。低速货车开发出了风驰1800、风驰2000工程自卸车型,并首创行业风菱断气刹、自动离合调速系统,成为市场新卖点;达到国四排放要求的轻卡汽车产品,在区域市场形成稳定的市场销量。

  时风集团还抓住电动车产能高、市场需求量大的优势,投巨资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围绕生产能力和核心技术配置资源,低速电动车和三轮电动全封车先后推出了多款车型,适应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月均销量达到3000台,形成了三轮电动全封车、低速电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三大板块梯次发展格局。集团研发出的新一代电动乘用车在国家轿车质检中心顺利通过了后碰、正碰和侧碰在内的所有强检项目的检测,目前正在做3万公里可靠性试验,为争取电动乘用车准入创造了条件。

  “2016年的市场形势仍然很严峻,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越来越多的‘僵尸’企业被淘汰是一种新常态。公司提出了‘更加适应新常态’的理念,就是要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状态,以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更快的速度抢占市场的制高点。”时风集团总经理刘成强说,公司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发挥高端智慧制造平台的优势,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