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总体情况良好 风险仍然存在

  • 发布时间:2016-03-03 09:32: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王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在谈及我国食品安全的状况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食品安全矛盾高发期,保障食品安全,任重道远。2016年,食药监总局将继续加强市、县两级食品抽样检验和生产经营企业、餐饮企业的日常检查。提高食品监管透明度,增强公众对中国制造食品药品的信心;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管理体制和制度。

  食品安全总体情况良好

  据毕井泉介绍,近几年抽样检验的数量逐年在增加,抽样检验产品的合格率也在稳步提高。2015年食药监总局共抽检17万批次的食品,比2014年增加了21%,比2013年增加了两倍多,2015年的抽检食品合格率是96.8%,比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同时,2015年全国人大修订了《食品安全法》,并从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行。食药监总局已经制定和正在制定一些配套规章,切实把法律规定的内容执行到位。他说,目前,全国70%的市和30%的县整合了食品和药品监管职能,成立了独立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这也为食品安全提供了重要的体制保障。所以,消费者要对中国食品有信心。

  “当然,食品安全工作有进步,但是距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距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毕井泉指出,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给食品安全构成了比较大的威胁;食品产业“小散乱”的问题还相当突出;食品生产中掺假造假的案件屡有发生。“特别是抽检中还有3个百分点的不合格食品,这个不合格食品如果落在哪一个消费者头上都是百分之百。”他说。

  毕井泉强调,强大的监管才能造就强大的产业。食品药品企业既是食药部门的监管对象也是服务对象。各级食药监管部门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以有效的监管制度创新服务于产业的发展创新,推动食品药品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食品药品安全的产业基础。

  婴幼儿配方乳品 “月月抽检、月月公开”

  我国婴幼儿配方乳品的安全一直是消费者较为关心的问题。发布会上,毕井泉特别强调:“食药监总局将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品的监管、抽样检验,从去年每个季度抽样检验公布一次改成‘月月抽检、月月公开’。”同时,食药监总局将继续加大生产体系的检查力度,严格控制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的数量和品牌,禁止利用配方进行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毕井泉表示,婴幼儿配方乳品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最严格的产品。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第81条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应当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实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对产品的出厂要逐批检验,这也是企业必须履行的一个义务。

  毕井泉称,总体上看,婴幼儿配方乳品的质量是可靠的,使用也是安全的。2015年,食药监总局组织对全国所有生产企业的产品和部分进口产品进行监督抽检,监督抽检的数量达到3400批次,检验的项目覆盖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全部项目,检出不合格样品94批次,其中有36批次样品个别指标不符合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大概占总抽样数量的1%左右。还有其他58批次虽然是不合格,但属于与包装标签的明示值不符,不存在质量安全的问题。他强调,目前检出问题比较多的主要是一些小企业,特别是羊奶粉的生产企业。

  最大风险是农、兽药残留

  “现在食品安全最大的风险就是农药残留、兽药残留。”毕井泉说,这叫化学性风险,这类化学性风险不是消费者能够看得见,能够用感官来识别的,即便高温蒸煮,可能也很难清除掉,所以农药残留、兽药残留一直是食药监部门监管的重点问题。

  对于在江浙沪地区有部分儿童体内含有兽用抗生素,并且可能导致肥胖的问题,毕井泉表示,这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有关方面的专家来论证。但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任何生产者在采购食品原料的过程中要进行国家规定的食品安全标准的检验。从食药监部门的角度来说,一方面要加强对生产企业、销售企业日常的监督;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市场上销售产品的抽样检验,并且要对抽检出存在农药残留、兽药残留超标的产品进行追根溯源。据悉,2015年,食药监总局共抽检农兽药残留相关食品4万多批次,占全年食品抽检总量的1/4,发布农兽药残留不合格产品225批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